• 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石家庄频道 >> 金融理财

俊启水酶法改良:创新一把钥匙 打开三扇门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2016-04-27 09:42:2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恰逢最严食品安全法修订后实施半年,聚力共筑食品安全“防火墙”,维护群众餐桌安全再一次成为关注热点。而安全饮食,尤为重要。去年5月,国家食药监总局通报2014年食用油专项检查,去年总局抽检食用植物油8806批次,不合格样品201批次,不合格检出率为2.3%。

  对食用油安全问题“零容忍”的江苏俊启依靠创新,确保食用油安全“零风险”。俊启依靠创新这把钥匙,打开了生产“产业门”、“安全门”、“高效门”。俊启改良水酶法,科学高效地守护着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

  水酶法改良打开生产“安全门”

  我国食用植物油提取主要依靠压榨法和浸出法。压榨法能保留食用油的特色风味,且对环境污染小。然而最大的缺点是饼粕残油率高,且造成了蛋白资源的严重浪费。浸出法出油率高,但毛油质量差,后续需要繁琐的精炼处理,而过度的精炼会导致有害物质如反式脂肪酸和多环芳烃等的产生。

  此时,绿色、环保、健康、安全的新型食用油提取技术应运而生。俊启改良后的水酶法,打开了生产“安全门”。生产过程和最后得到的产品,都在守护环境安全和舌尖上的安全。改良后的水酶法资源利用率高,实现花生高效全利用,所得花生油无需精炼即可达到国家压榨一级花生油的质量标准,质量好,无化学溶剂残留,等有害物质。流程简洁,整个生产过程不用溶剂,生产全过程温度低于70℃,很好地保留花生油中原有的营养与生物活性物质,整个过程不会产生苯并芘、反式脂肪酸、缩水甘油酯等有害物质,无溶剂残留。工艺实现花生仁100%全利用,无三废排放,环境友好,低碳节能。

  水酶法改良打开生产“产业门”

  水酶法的构想始于上世纪60年代,作为新生事物的水酶法一直没有取代旧事物,反而停滞不前。这与水酶法的“先天缺陷”有关。水酶法酶的用量和成本比较高,限制了水酶法提油的发展。工业化设备不足,不能实现大规模工业化。

  江苏俊启和江南大学合作,改良水酶法,打开了生产“产业门”,开启了规模化生产。俊启新建水酶法生产线是世界首条花生水酶法生产线,7分之一的生产线每天可以加工30吨原料,提油率保持在92%以上。改良后的水酶法不仅高效安全、绿色环保,更让水酶法实现工业化,对产业做出了巨大化贡献。

  水酶法改良打开生产“高效门”

  传统水酶法只能产油,俊启通过对水酶法进行改良,却得到了“种豆得瓜”的效果,打开了生产“高效门”。改良后的水酶法同步配合其他8种专利技术,拓展油料开发利用思路,提高蛋白资源利用率。采用该技术加工原料,得到了三个产品:优质冷榨油、植物蛋白饮料和植物膳食纤维粉。本工艺做到油料100%全利用,无三废排放。

  改良后的水酶法在确保食用油质量安全的前提下,能同时获得植物蛋白饮料和植物纤维粉等高附加值产品,提高油料资源利用率。更健康,更安全,更绿色,更环保!

  随着人类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食用油脂的安全性越来越重视,也对油脂加工技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江苏俊启改良后的水酶法依靠创新打开了三扇大门,更加完善的水酶法有实力有能力成为未来取代传统工艺的新主流。

关键词:创新,俊启水酶法

责任编辑:郭晶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