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石家庄频道 >> 金融理财

优化O2O社区配送服务,爱鲜蜂实现生鲜1小时速达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 2016-04-27 09:42:2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水果、零食等O2O社区外卖商品的配送上,市场的竞争显得异常残酷。但是,在激烈竞争的背后却是竞争者们因配送成本过高而头疼不已,近来美国商超代买知名公司instacart就不得不降低对配送员的运费补贴已缩减开支。要知道,许多O2O社区平台并不能掌握供应链,无法从商品上获取利润,却需要为配送支付高额成本。作为O2O社区电商的领先者,爱鲜蜂却很好地解决了这些问题。

  为了实现生鲜零食外卖1小时送达,商品端与配送端这两块显然是运营链条中最重要的两环。为此,爱鲜蜂创新性地采取产地直采的控货策略和与社区便利店形成强伴生关系借力社会化物流完成配送,在供应链端“重”,在配送环节“轻”。

  “蜂觅”产地直采让生鲜和用户餐桌只隔一个爱鲜蜂

  爱鲜蜂的“蜂觅”生鲜直采就是爱鲜蜂对供应链深入把控的最鲜明的例子,爱鲜蜂商品采购深入苹果黄金产区山东、红心火龙果优质产区越南等地,从产地种植环境、产地规模、水果品质和等级等严格甄选,为用户挑选最佳产地的生鲜,并让这些易损耗对运输条件要求极高的水果、蔬菜以最佳的状态直达用户手中。爱鲜蜂的去中间化运营不仅把利润空间还给用户和社区便利店,还把有差异化、竞争力的商品供给社区便利店,打造自身平台和社区便利店口碑,增强消费者粘性,为自己取得稳定的流量和利润空间。

  社会化物流拉进社区便利店与用户的地缘关系

  与其他O2O选择自建物流或使用第三方物流平台服务不同,爱鲜蜂在最后一公里上借力合作的社区便利店,让离用户最近的社区便利店店主完成配送。简单地说,用户在爱鲜蜂平台下了外卖订单,爱鲜蜂通过算法根据用户订单提供的地址、商品品类数量、下单时间等信息,和后台小店配送范围、营业时间、商品库存、目前配送情况等信息进行匹配,最后响应到最合适的社区便利店,由他们接单完成最后一公里配送服务。

  如此一来,爱鲜蜂既解决了用户对快速送达的需求,又为自身和用户节省了物流成本,有效地利用起社会剩余运力,并为社区便利店创造更多线上收益,回归商业模式本质。除此之外,社区便利店的店主都是与用户在同一社区或相邻社区,店主面对面的服务,可以更直接地提升其服务意识,便于快速解决配送中遇到的问题,让移动互联网生意更充满人情味。

  有业内评论说,作为国内主打生鲜外卖配送的爱鲜蜂,其模式创新和服务创新巧妙地解决了用户的痛点,还能实现自身轻重有度的高效能运营模式,激活传统社区便利店零售体系的升级,是O2O社区领域最具独角兽气质的领先者。

关键词:O2O,爱鲜蜂

责任编辑:郭晶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