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石家庄频道 >> 专题库

"最美公交司机"冯德鹏:石家庄的公交“活地图”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俐验 2016-05-03 10:04:1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冯德鹏熟记每一辆公交车的路线和起止时间。石家庄市公交总公司供图
冯德鹏在清扫公交车车厢。石家庄市公交总公司供图

  长城网石家庄4月14日讯(记者 刘俐验)冯德鹏,1984年12月出生于河北冀州市,2005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为石家庄公交总公司131路线五星级车组车长,自2008年2月开始从事公交驾驶员工作以来,爱岗敬业,恪尽职守,脑中自制石家庄市公交地图,汗洒十米车厢;还自行组建德鹏班志愿者服务队,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志愿活动,践行社会责任。

  公交“活地图”受群众称赞

  随着石家庄城市建设的高速发展,现在全市已拥有220多条公交线路,3000多个站点,遍布石家庄的大街小巷以及周围县区。为了准确无误的为乘客指路解惑,工作中的冯德鹏不断积累经验,熟记所经线路的起止点、首末车时间、主要站位、途径街道;为了方便记忆,从2009年初开始,他利用业余时间走访了全市220多条线路,近3000多个站点,无论是市区还是周边郊县都留下了他的足迹,甚至亲自绘制了“公交版”石家庄地图,并逐渐琢磨研究出一套“冯德鹏式”记忆法,最终练就了“一口清”的指路技能。从业十多年来,他被乘客们称为公交“活地图”。

  情系乘客 爱洒车厢

  工作中他想乘客所想,急乘客所急。有一次,冯德鹏在车场清扫车厢卫生时,发现一个四岁左右的小女孩蹲在车场门外哭泣,经询问得知女孩“找不着爸爸了”,她也不知道爸爸电话,为了缓解小女孩的情绪,冯德鹏买来了水和食物,带着她在社会车辆停车场边寻找边等待,最终等来了女孩的父亲。看到女儿平安无事,女孩的爸爸紧紧握着冯德鹏的手一直道谢。

  行车中,经常会遇到外地人扒着车门打听乘车路线,他都细心地给他们解释在哪上车,坐几路,到哪里倒车;公交车上的车票为了供乘客撕取,一般都是在钱箱上面夹着,为了乘客撕取时方便,他把成本的车票折两下,撕个小口,更加便民……每天只要一走进属于他的车厢,他就会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用真诚服务乘客,微笑示人,多年来没有一起服务投诉,受到了领导和广大乘客们的一致好评。

  走出车厢 情暖社会

  作为一名党员和班长,他勇于承担起社会的责任和义务,热爱集体奉献社会,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还在路队倡议“走出车厢搞服务,奉献社会献爱心”活动,并于2009年组建了德鹏班志愿者服务队,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志愿活动。

  冯德鹏连续多年被石家庄市总工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评为市职工职业技能竞赛汽车驾驶员技术状元;2013年被中共石家庄市委员会市人民政府授予劳动模范; 2014年被石家庄市总工会授予石家庄市职工职业道德模范、五一建功立业奖章;2015年被交通部评为全国交通运输系统劳动模范、全国交通技术能手,被团市委评为第十五届青年五四奖章。

关键词:最美,公交司机,“活地图”

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