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石家庄频道 >> 国内

5000年前 中国人就会酿啤酒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 2016-05-25 10:19:4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图为用于制酒的漏斗。新华社发

  5月23日,中美研究人员报告说,他们在中国陕西省西安市米家崖遗址发现了5000年前酿制啤酒的证据,这是迄今在中国发现的最早酿酒证据。

  他们在米家崖的两个窖穴里发现了与制酒相关的器物,包括阔口罐、漏斗、小口尖底瓶和可移动的灶,年代测定为介于公元前3400年到公元前2900年,通过残留物的科学分析,从中找到了啤酒酿造的三个证据。第一,在这些器皿上发现的残留物中含有很多出现损伤迹象的淀粉粒,其中一些淀粉粒的中心出现明显缺坑,一些淀粉粒变形和糊化,这与酿酒过程中淀粉粒的损伤特征类似。第二,在残留物里发现了谷物谷壳上特有的植硅体,这说明残留物中含有谷物的壳。而在啤酒酿造过程中,特别是第一步发芽时,谷壳是必不可少的。鉴定显示,这些壳来自黍和大麦。第三,通过化学分析,研究人员还发现残留物中含有草酸,并认为此草酸可能来源于草酸钙,也称做啤酒石,这是啤酒酿造时产生的副产品。

  

关键词:中国人,啤酒,制酒

责任编辑:韩晓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