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石家庄频道 >> 社会

“最美公交司机”郭艳彬:心系乘客 爱洒车厢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刘俐验 2016-06-08 15:13:0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郭艳彬笑迎乘客。刘俐验 摄

  长城网石家庄6月6日讯(记者 刘俐验)“她是一个特别心细的人,别人注意不到的她都能发现,而且特别照顾乘客,说话让人听着很温暖、很舒服。”“遇到老弱病残她都会多停留一下,照顾他们,甚至有时候还会站起身,环顾车厢,提醒其他乘客为需要帮助的乘客让座。”提起石家庄1路公交车司机郭艳彬,车上的乘客赞不绝口。

  6月6日,记者走进石家庄公交总公司,在1路公交车上,见到了这位让乘客竖起大拇指的公交司机郭艳彬,人很随和、也很健谈,让人很放松。

  郭艳彬自1987年12月份参加工作,当时的她还只是一名售票员,之后,随着时代发展,无人售票车的出现替代传统的售票员,郭艳彬开始自学、自练驾驶技术,接受培训。1998年4月份从事司机岗位,现为石家庄公交1路线的共青团号车组188号车的车长。“我从小就很喜欢在公交车上的那种感觉,后来终于成为一名售票员,感觉很开心。工作后发现这个工作做起来并不容易要照顾好每一位乘客,责任很重,那时候也没有空调车,车上冬天冷夏天热。”

  自备清洁工具 便民服务

  赶上早班的时候,郭艳彬都是天还没亮就从家里出发,4:20到岗,然后开始每天的车前检查,包括车内卫生,安全设备、车门开关、发动机等等,确保安全部位有效,机械性能正常才放心出车。

  面对行车中乘客可能遇到的问题,郭艳彬还在车上自备了医药箱、便民服务袋,服务袋中备有纸和笔,“乘客在车上打电话时如果要记东西,我都可以为他们提供方便。”

郭艳彬自制的爱心提示牌。刘俐验 摄

  针对外来乘客对地域不熟悉,车内乘客较多听不清报站情况,郭艳彬自制爱心提示牌放在显眼位置,并将乘客下车站台标注,在快到站时,除了广播提醒,她也会细心地向车厢内乘客重复一遍,以免耽误乘客下车。

  同事们眼中,郭艳彬是一个细心、有责任心的人,据其同事祁春利介绍:“打扫车厢卫生,我们一般都十几分钟、二十分钟,郭姐却能用上一小时,车内的各个死角,门窗缝隙,她都一一清理。”车厢内经常会有乘客吐掉的口香糖黏在地板上很难清理,郭艳彬自制小铲仔细铲除。车厢内的老弱病残座椅下面间隙小,不便打扫,于是,郭艳彬自制小拖布,将每一个座位下打扫地一尘不染。其他车厢的司机也都会时不时地向她借打扫工具。

  为了及时掌握市内各路线,向外来乘客提供帮助,郭艳彬利用下班的空余时间骑车走访、坐公交、看地图,熟记市内各个公交路线及换乘情况。除此之外,她还利用业余时间学习了手语、英语、礼仪、心理学和急救知识。

  用心服务获乘客点赞

  2012年3月19日,郭艳彬赶上早班,一对外地来的老两口去省中医院看病,当公交车即将行驶至中山路休门街时,老大爷晕倒了,见此,郭艳彬立即将车靠边,拉起手刹,站起来走到老大爷身边,运用自己培训时做学的急救知识,查看老人情况,为了避免造成二次伤害,告诉乘客不要随意上前晃动老人,并请乘客拨打120。随后,郭艳彬打开车窗,将自己的衣服披在老人身上,安抚老人身旁老太太的情绪。最后,老人被120送到医院及时治疗。

  近两个月的时间过去了,正在家中洗衣服的郭艳彬忽然接到路队通知,说有两位老人找,她匆忙赶到路队。原来,之前在公交车上晕倒的老人出院后被自己的儿子接回家疗养,大病初愈后一定要亲自前来向郭艳彬道谢。见到郭艳彬,老人的泪唰的就下来了,紧握住郭艳彬的手不放,还特意送上一副锦旗。“这是让我印象最深的一个事情,做过之后就忘了,没想到老人大老远地跑来特意致谢,让我很受触动,我觉得肩上的责任更重了。”

  很多在她眼里的小事,却都成为乘客心中的大事。“前些天下大雨的时候,水面积水很深,为了避免雨水溅到车站候车的乘客身上,她进站时就会很慢,也会停的特别靠边,我们下车的时候就不会踩到积水,当时我就对觉得这个司机心很细。重点是她这个人说话让人特别的舒服,总是很周到地照顾老年人、孕妇、小孩儿。有一次,车上上来一个孕妇,她不仅用广播提醒乘客让座,还拉手刹,站起来,环顾四周,确保乘客们安全落座才开车。”75岁的白阿姨出门经常乘坐1路公交车,对郭艳彬的印象最是深刻,直言她是一个一心为乘客着想的好司机。

郭艳彬用自制的小拖把清洁座椅下卫生。刘俐验 摄

  家人支持是工作动力

  从事公交司机工作多年来,郭艳彬经常是起早贪黑,对于工作投入的经历多了,在家庭方面照顾的相对就少了。郭艳彬的儿子初中时有一次打球受伤住院,她却没请过一天假,面对病床上的儿子,她心中亏欠,却也只是安慰。不只是儿子,2012年,在她的婆婆住院期间,郭艳彬也未请过假,总是下班后就赶回家做饭送去医院,对此,病床上的婆婆却没有半句怨言,“你工作那么累,早点回去歇着吧。”

  “家人的支持是我工作时最大的动力,2009年我刚调到1路公交线时,由于家庭距离较远,每天早晨3点多就得从家出发,赶上早班的时候,都是我爱人每天送我去上班,他工作也辛苦,却没有一句抱怨。”家人的支持给了郭艳彬最大的感动。

  此次入选最美公交司机,同事们都认为她是实至名归,然而,她却表示意外:“我做的都是分内的小事,入选最美公交司机,让我很是意外,这代表了同事和乘客们对我的肯定,对我而言,这不仅仅是一种荣誉,更是动力、也给了我一定的压力,提醒我、激励我要用更加认真、用心的态度服务乘客。”

关键词:最美,公交司机,郭艳彬

责任编辑:刘俐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