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石家庄频道 >> 滚动新闻

“晒晒”又何妨 官员微信朋友圈不必过于“单一”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16-06-15 10:15:2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导语:和老百姓喜欢在微信朋友圈里分享各类信息相比,官员、基层公务员的微信朋友圈很“单一”,除了工作,多是转载类文字、图片,很少表露个人观点、情感,而且职级越高,转发的东西越少。

  微信朋友圈被官员“敬而远之”

  表现得“谨小慎微”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一张脸,有的人脸很丑,有的人脸很美,有的“一白遮百丑”,有的“一黑毁所有”,而无论美与丑,那张脸,都是爹妈给的;其实,微信朋友圈也是官员的一张脸,只不过,这张“脸”,是官员自己打造的。

  当下,一般来说,官员微信朋友圈的那张“脸”可谓“千孔一面”,“除了工作,多是转载类文字、图片,很少表露个人观点、情感,而且职级越高,转发的东西越少”,不像百姓的微信朋友圈,喜怒哀乐,全都挂在“脸”上,那真是“快意江湖”。

  之所以官员微信朋友圈“千孔一面”,似乎“人在江湖,身不由已”,一方面,官员们“有组织,有纪律”,另一方面,老百姓看待官员,通常不是将他们看成“民”而是当成“官”,于是乎,他们“一举手,一投足”,人们就将其理解为“代表官方”,也往往在接受大家的监督,这就难怪有的官员在其微信朋友圈表现得“谨小慎微”,所怕的是“言多必失”;这其间,之所以,有的官员退休之后,其微信朋友圈便“大变脸”,那是因为人家身份已从“官员”转换为“百姓”。

  凸显“本领恐慌”

  绝大多数普通人的“朋友圈”从卖衣服、秀美图、晒心情,到点赞、调侃各种互动,着实五花八门,尽情折腾。然而,官员的“朋友圈”却显然理智异常,从只看不发当一个“最勤奋的看客”,到发大媒体正面文章做一个“媒体的搬运工”,再到发点风景图片当一回“云淡风清的观赏者”。全然一幅超凡脱俗的“世外高人”形象,着实让人产生距离感!

  官员,作为社会的个体,自然也有自己的喜怒哀乐,缘何如此谨言慎行?归根结底,还是官员从来不被看成是“普通人”。特别是在弥漫的“仇官仇富”情绪影响下,大众对官员的猎奇心态至今不渝。偶有“大胆改变”的官员,在经历几次冲突,饱受舆论煎熬后,终会妥协,选择了隐忍与世俗,这更凸显“本领恐慌”的隐忧。

  微信朋友圈可以是官员很好的“练兵场”

  不必过于“清淡”

  官员不愿发朋友圈,依笔者之见,最大的原因应该是来自思想上的谨慎与心理上的压力。混迹于官场多年,这些人普遍养成了谨小慎微的言行习惯,能不发言的坚决不发言,能不表态的绝对不表态,能少说的一定要少说,能不说的尽量不说,这是他们在或漫长或曲折的政治生涯中总结出来的为官之道。正所谓言多必失, “祸”从口出,这种观念也被他们应用到了对微信朋友圈这个敞开平台的经营与打理当中。

  其实这又是何必。官员也是普通人,自然也会有表达的欲望,何必要整天将自己隐藏在朋友圈的后面做一名无声的看客与听众呢?况且,只要是客观、正常的发言与表态,发布或者转发消息,其实也未必就会影响到一个人的公众形象跟前途。而且,如果利用好了这个平台,反而会给自己“加分”不少。那些将朋友圈的功能充分发挥出来,甚至开网店推动地方经济发展的地方政府官员便是这方面的模范与榜样,他们朋友圈里的“热闹”与“繁华”不仅没有给其个人前途带来任何不利影响,反倒为其本人树立起了创新开展工作,全力助推经济发展的良好形象,这又何乐而不为呢?

  “晒晒”更健康

  我们自然拒绝有“官本位思想”、独占舆论高地的官员微信动态,会选择性屏蔽枯燥无味的“工作日志”,也会对官员摇身一变成“微商”嗤之以鼻敬而远之,但我们更对“只当‘观众’”的空白微信有所期待。同时,官员也是普通人,若因其政治地位而全然掩盖其文艺才能也有点可惜,只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忘,形式就是可以创新的。

  当然,有利就有弊。官员微信要“快意江湖”,不要“自娱自乐”,如果演变成每天高频转发微信长文,和孩子亲戚一样也不会招人喜欢;“风花雪月”可以有,“林黛玉”式的“柔肠千转”要克制;“指点江山”的激扬文字要有,但不要张飞式的“飞扬跋扈”。

  不管是“明镜高悬”还是为“正衣冠”,是“昏镜重明”还是“镜花水月”,都要“时时勤拂拭,勿使惹尘埃”。若官员能把这面镜子擦亮,也相当于把群众想看到的窗户擦亮,把群众的眼睛擦亮,这未尝不是一件极大的好事。官员对待自己的朋友圈,或许应有一种经营自己的植物、坚持自己的爱好、守护自己的“自留地”的心态,这对官员本人、官员的上下级、朋友和百姓都是非常有利的。官员从沉闷的办公室走出来,偶尔“在阳光下工作”,晒晒太阳还能补钙,更加健康。

  不必过度解读“官员的朋友圈”

  近段时间以来,人们对朋友圈的过度热捧已经过去,新闻不是已经报道,越来越多的人在远离朋友圈,使用更加小众和趣味性更加明确的社交软件了吗?另一方面,微信朋友圈也出现了很多问题,比如,很多人都感到朋友圈加的人越多,但却越感到孤单,甚至称朋友圈的朋友为“点赞之交”吗?当越来越多的人在朋友圈扮演着一个连自己都不熟悉的“人”之际,因此过度苛责官员太不公平。毕竟微信不过是一个社交软件而已。

  当然,这里并不是说,这种新闻报道没有意义,其实也有很多可以解读的地方,举一个简单的例子,为什么人们对官员朋友圈的“单一”那么在意?为什么不关心其他群体的朋友圈?恐怕还是在于,官员在公众视野中的形象太过“单一”了,难以满足人们如今的诉求。前段时间,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官员多上网,多次要求官员们学会与群众互动和交流,其实质就是要求官员在公众面前能够接地气,更加立体起来。而这恰恰是值得官员们思考和改善的。

  (据新华日报、长江日报、荆楚网、红网等综合)

关键词:官员,微信朋友圈,创新

责任编辑:郭晶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