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石家庄频道 >> 滚动新闻

80亩大棚被风刮塌 农场主损失300多万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苗静 2016-07-12 12:13:3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一场大风,给冯勤立的家庭农场造成了300多万元的损失。苗静 摄

  昨日上午,藁城区增村镇吴村铺村的同丰家庭农场里,工人们正在揭取大棚上的塑料膜,论斤卖给收购废品的人。因为6月22日的那场大风,农场80多亩的蔬菜大棚倒塌,经济损失300多万元。农场主冯勤求助本报,希望有好心人能帮他一把。

  一场风损失300多万元

  同丰家庭农场占地310多亩,其中145亩地上建了29个面积较大的大棚和22个小一些的大棚,种的全是西红柿。这些大棚是今年1月底刚建好的,西红柿在6月10日开始采摘。谁料,6月22日傍晚的一场大风,致使80多亩地的大棚都倒塌了,西红柿遭遇灭顶之灾。这些西红柿预计总产量能达到125万公斤。其余土地上的日光温室大棚及露天的茄子等蔬菜,也不同程度受灾,直接损失300多万元。

  昨日上午,记者在这个农场看到,29个较大的西红柿大棚,有26个都已被大风刮得不成样子了。塑料膜被掀起,用于支撑的镀锌管严重扭曲变形。大棚倒塌,原本顺着铁丝向上生长的西红柿秧都瘫倒在地面上,棚外到处堆着烂西红柿。48岁的农场主冯勤立正在帮来买西红柿的村民过秤。这么多天来,冯勤立的脸上鲜有笑容。农场的一名工人说,大风后第二天有电视台来采访,冯勤立说着说着就说不下去了,背过身去嚎啕大哭。

  冯勤立是土生土长的吴村铺村人,原来是搞奶牛养殖的,两年前响应国家号召,租地建起了家庭农场。农场投入600多万元,其中有180万元银行贷款和150万元村民借款,其余都是冯勤立一家人凑起来的。农场的200多亩地是租的,原来种地的农户都成了农场的工人,每年拿着每亩地1400元的地租,每天在农场工作8小时,每天50元工钱。所以,在农场的工人高秀梅、雍联章等人说,虽然损失的不是自己的地,他们也很心疼。

  再难也要还清欠款和工人工资

  冯勤立原本指望着今年145亩大棚西红柿出售后,用来弥补前几个月的工人工资和地租,没想到只摘了十来天西红柿,就遇上这场大风。大风过后,他们连雇人采收的钱都没有了,就在周围村子的大喇叭广播,低价出售西红柿。不少村民闻讯后前来自行采摘,最多的时候一天能来1000多人。但对于300多万元的损失来说,这点收入只是杯水车薪。

  昨天,冯勤立已经开始把大棚的塑料膜、镀锌管当废品卖了。他做好了最坏的打算,就是把这145亩地上的大棚全部拆除,恢复地貌后退回给村民们,靠着剩下的100多亩地慢慢挽回损失。“不管怎样,欠村民的借款,还有欠工人们的工资,我肯定都会还上的!”不过,他心里非常舍不得,所以求助本报,希望能有人帮他一把:“最好是有好心人愿意跟我合作,合作者可以获得农场一定的股份。”

  因种种原因,冯勤立的农场并没有入保险。记者昨天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石市分公司农业保险部了解到,今年7月1日起,我省将设施农业省级保险保费财政补贴范围扩大到全省,其中,农户承担30%的保费,各级财政补贴70%。(记者 苗静)

关键词:西红柿,大棚,农场

责任编辑:韩晓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