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石家庄频道 >> 健康

石市卫生监督局安全提示:汛期谨防生活饮用水污染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解哲琳 2016-07-28 12:55:0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工作人员收取饮用水样本准备检测。石市卫生监督局供图

  长城网石家庄7月27日讯(记者 解哲琳)针对石家庄近来出现的频繁降雨天气,石家庄市卫生监督局发出卫生安全提示:汛期是生活饮用水卫生安全事故的高发期,供水单位和市民都要高度重视饮水卫生安全,谨防饮用水污染事故及介水传染病发生。居民应注意观察家中生活饮用水水质的变化,如水的颜色、有无异物、异味等。

  按照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监督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要求,供水单位必须取得卫生行政部门颁发的卫生许可证;从事二次供水消毒的相关人员及自备水源直接从事供、管水的人员,必须经过卫生知识培训和健康体检,取得合格证明后方可上岗,健康体检每年必须进行一次。集中式供水设施周围30米、二次供水设施周围10米范围内不得有厕所、垃圾等污染源。

  降雨之后地面积水、雨水及生活污水排流不畅,在供水设施防护不当时极易导致污水倒灌入饮用水水源井、地下蓄水池等供水设施。尤其是处于地势低洼的水源井及位于室外的地下蓄水池,饮用水水质更易被污染,造成水质发浑、发黄、有泥沙,甚至引起介水传染病发生和传播。

  卫生监督部门提醒:防范介水传染病市民要做到不喝生水,不喝被污染的水,供水单位和二次供水设施管理单位要加强汛期的卫生安全巡查和卫生安全防护工作,及时发现和排除卫生安全隐患,一旦出现水源井、蓄水设施被淹、被倒灌、输配水管网破损或动物、鱼类中毒等疑似水污染现象,应立即向当地卫生行政部门报告,举报电话:12320。

关键词:卫生监督局,水质,饮水安全,饮用水

责任编辑:刘俐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