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石家庄频道 >> 区县动态

王建立:抗洪抢险争先锋 恢复重建领头羊

长城网 作者: 解哲琳 2016-08-17 11:31:3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王建立与乡村干部冒雨开车转移群众。图片由佃户营村村民提供

  长城网石家庄8月16日讯(记者 解哲琳)从7月19日到20日,元氏县佃户营村遭受了自有气象记录以来罕见的特大暴雨,36小时累计降雨626.2毫米,导致山洪暴发,给该村群众生产生活造成了严重损失。面对突如其来的特大灾害,以王建立同志为班长的佃户营村两委班子临危不乱,及时转移安置群众,全村没有一例伤亡,把洪灾造成的损失降到了最低程度,村党员干部发挥了中流砥柱作用。

  及时转移安置群众无一人伤亡

  7月18日上午,黑水河乡政府召开防汛工作会议,强调要注意防大洪、抗大灾,首要的是把群众生活安置好。会议结束后,王建立就匆忙赶回村里与“两委”干部研究抗洪预案。

  7月19日凌晨4点,特大暴雨如期而至,佃户营村干部就与各村民小组负责人分头组织住在河边和低洼地带的群众,向提前设置好的界牌、北湾、西白洋、代家沟西坡、代家沟东坡、北庄、村委会等七个安置点转移。

  70多岁的村民王山虎由于长期卧床动弹不得,村干部把他从家里背到安置点。赶在下午2点半,山洪爆发前,共转移安置210人。没有造成一人伤亡。

  把群众安置好后,王建立又带领村干部为他们找来食物和饮用水。当晚,村民王朋良家7、8岁的小孩高烧38度多,王建立又冒雨趟水到村民家找来开水和退烧药。

王建立与乡村干部把河边的一棵大树锯倒转移被困群众。图片由佃户营村村民提供

  舍生忘死为民解难

  7月19日当天,村民胡立夕的儿子举办婚礼,突如其来的暴雨,把100多名亲戚困在了胡立夕家。这么多人,吃饭是个大问题。20日一大早,王建立就和村干部一道把村里几个小卖铺的方便面、火腿肠、矿泉水等全部买来,用大绳把这些食品从河南岸输送到北岸,以燃眉之急。

  为尽快疏散被困群众,20日中午,王建立与该乡书记牛彦宗、乡长贾玉彬及村干部胡喜辰等把河边的一棵大树锯倒,横到河上。王建立等乡村干部站在齐腰深的水里,让群众从横倒的树上爬过河,许多群众激动地掉下眼泪,有的群众用手机拍下这段视频,提供给了市、县电视台。

  王建立与村干部和施工队一起对东白洋道路进行修复,修复总长度1500余米。图片由佃户营村村民提供

  全面了解灾情积极开展生产自救

  7月20日下午,洪水依然肆虐,王建立就带领村干部开始察看了解灾情,并组织抢修基础设施。当天下午用钩机疏通了村内主干道的淤泥。21号下午把倒伏的8根高压电杆扶正,全村90%的农户恢复供电,同时又借大卡车把在安置点上的群众送回了家里。

  在随后的几天里,王建立一面陪同该县民政局、交通局、水务局等单位的同志了解灾情、慰问受灾群众,一面积极组织群众进行抗灾自救,动用大小机械50余台次,动用人力100余人次,全村修复平整村内道路7000余米,疏通清理河道1200余米,维修加固护庄坝1000余米。

  连日的操劳,王建立嗓子哑了,眼睛红了。此次强降水导致他家房屋受损,漏水严重,他却一直带领施工队在第一线进行灾后重建,也顾不上回家看一眼,他的父母也一直借住在村民王锁良家。

  “一场暴雨把佃户营20年恢复重建的成果毁于一旦,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自己在痛心之余,更感到责任重大、使命艰巨,新的考验才刚刚开始。”王建立说。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抗洪抢险,先锋,重建

责任编辑:韩晓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