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石家庄频道 >> 国内

让乘客有地休息 改善“车站商业化”是关键

长城网 作者:芦静 邱璨 2016-09-17 08:54:4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导语:北京南站在建站之初,曾对外称总计5000个座位,可容纳万余名旅客同时候车。但最近三四年,衣食住行各类商铺已经从车站外围“入侵”到了车站的心脏地带。没有座位的候车旅客,只能站着、蹲着或在商铺附近席地而坐,有网友调侃:“下次来北京南站,记得提前准备一个小板凳。”记者近日调查发现,旅客候车空间的压缩与南站的商业经营管理混乱存在密切关联。在“统一规划、统一布局”的意见下,开发经营权却出现层层代理。随着客流增加,商铺租金连年暴涨,但某商铺却能进驻南站6家之多,年租金动辄百万元。

  商业化干扰车站正常职能

  火车站、汽车站、机场等均属于大型公共场所,具有浓厚的公益色彩。然而,如今很多这种场所的商业色彩远远盖过了公益色彩。不久前,长沙火车站“空调收费事件”牵出商务候车室外包的问题,广铁集团进行了紧急整改。这次,媒体披露北京南站旅客候车空间被商铺大肆抢占,再次把车站过度商业化的问题摆在了我们面前。

  “北京南站”作为一个客运站,为旅客提供舒适的候车条件是其主要任务之一。因此,候车厅存在的最主要目的就是为旅客提供合理舒适的候车空间,这也是其应有的正常职能。可拥挤、无座的现状却给了车站一巴掌,凸显了车站候车方面正常职能的缺失。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逻辑并不难理解,车站最大的资源是人流量,而将这一海量资源变现最好的办法,无疑就是开商铺——人可以走,钱最好留下点。因此就不难理解,为什么随着人流量的迅速增加,可供乘客休息的座位反倒越来越少,除了给商铺腾地儿之外,也让很多想要更好休息的乘客不得不去商铺内花钱买座。至于层层代理,也是追求利益最大化的结果。

  商业的逻辑里,如此伤害用户体验的行为是危险的,有可能导致消费者移情别恋。但这个逻辑在这里不适用,因为你没有选择——去特定方向的高铁车只能在这里坐。正是因为有如此刚需,才让资源拥有者有恃无恐,将商业开发凌驾于候车服务之上,将每一个乘客都视作潜在的消费者,站着就把钱挣了。高铁上的高价盒饭,同样也是这个道理。

  我国《铁路旅客车站建筑设计规范》当中明确规定,通候车室当中,每人使用面积不应小于1.1㎡,而高峰期的北京南站候车厅人贴人,大多旅客只能席地而坐,显然无法达到候车使用面积1.1平方米的标准。对旅客们而言,候车空间被严重挤占情况的出现已经大大的降低了他们的候车“舒适度”,这给旅客们的出行带来了严重的困扰。“以人为本”的根本宗旨显然被抛弃了,对车站“服务性设施”的定性也是一种“打脸”的举动,这是车站很不应该存在的错误。

  这样看来,在旅客合理合法的正当利益下,在车站“服务为本”的理念下,车站的正常职能岂能被次要的商业化干扰?更不要说是达到了严重缺失的地步,也是车站急需反思的地方。

  管理混乱造成不合理商业“入侵”

  显然,各类车站需要一些商铺:一者,这是一种配套服务,可方便旅客购物;二者,能为车站增加一些收入;三者,也能增加就业和税收。但车站的公共空间与商业空间之间应该要有一条“红线”,商业活动不可越线,否则,不仅会影响旅客利益,也存在安全隐患,还损害了车站乃至铁路系统的公共形象。北京南站此次被曝光的乱象正是因为商业过度入侵导致的,商业侵占旅客空间的背后是管理混乱,比如一再为商铺让位、层层代理租赁等。

  当然,我们并不是否认车站商业化的作用,也不是不让其存在和发展。其实,合法的经营本身没错,车站大力发展商业经营也没错,那错出在哪里?错就错在车站放任开发经营权的层层代理情况,纵容商铺过度挤占候车空间,对商业经营存在严重的管理混乱,进而造成了“过度商业化”的乱象。也就是说,只有从正常的商业经营转化为不合理的商业“入侵”,车站商业化和其正常职能的冲突才会显现。

  缓解车站“过度商业化”还需多方协力

  把握好商业化的“度”

  适度的商业开发,既是必要的服务配套,也有助于缓解铁路部门的资金压力,但过度无序地商业化开发,只会不断透支资源,伤害整体利益。

  车站要做的就是根据自身现实情况,去探索旅客候车资源和车站商业资源的最合理配比,在国家还没有指导标准的前提下,可以先出一个适合自身的标准。而这标准最应该先考虑的就是旅客的切实利益。因为只有保证了旅客的“舒适度”,让旅客满意,打牢这一实实在在的基础,车站候车方面正常职能才能有资格去履行,其也就不会成为一句空话。这也是对“以人为本”和“服务为本”的最好践行。

  坚持“以人为本”理念

  在候车空间被商业经营挤占的过程中,车站的管理人员存在管理疏忽,对问题的严重性认识不到位,并没有主动的去触碰这一乱象,这也是乱象更“乱”的直接原因。其实,这根子上还是“以人为本”这一意识上的缺失。车站管理人员必须认识到这一问题,尽早确立正确观念,在此基础上,再去探寻商业化最合理的“度”,才是正解。否则,管理人员会受到处罚,更会影响车站这种服务性设施在民众心中的形象,降低好感,甚至会遇到信任危机。

  提供合格的公共服务

  如此本末倒置,甚至不惜以侵害乘客休息权而渔利,显然从哪个角度都说不过去。进一步说,负债高并不是站得住脚的理由,不是还有国家的高补贴吗?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首席专家黄强就曾表示,全世界的铁路还没有一个能自负盈亏的,显然除了经营性之外,铁路部门还需要承担公益性的任务,绝不能单纯以“利润最大化”来考量一切,甚至见钱眼开、店大欺客。

  挣该挣的钱,提供合格的公共服务,这是车站运营应有的底线,切莫忘了——买票进站的乘客也是你们的消费者啊。

  加大对公共场所的管理制度

  实际上,被商业大肆侵占的公共车站不仅是北京南站,在全国还有很多,铁路、公安等部门应该对全国主要车站进行一次大检查,凡是过度商业化或者影响公共安全的问题车站,都应该进行彻底治理。而且,还应该围绕车站、机场、码头等公共场所制定管理制度,把商业活动关进制度笼子里。只有如此,像车站这样的窗口单位才会保持公益本色,维护公益形象。

  (据新华每日电讯、荆楚网、红网等综合)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车站商业化,以人为本,监管

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