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石家庄频道 >> 娱乐

催泪大戏:山西蒲剧《枣儿谣》 唱尽孝悌大义

长城网 作者:王潇 2016-10-09 10:17:4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0月7日晚,由山西省运城市蒲剧团演出的《枣儿谣》在河北会堂上演。长城网 王潇 摄
  长城网10月8日讯(记者 王潇)“红枣枣,甜枣枣,甜甜的枣枣哄宝宝;宝宝吃了甜枣枣,香香甜甜睡觉觉……”10月7日晚,这首温暖人心的民谣《枣儿谣》拉开了同名蒲剧催人泪下的大幕。河北会堂内上千名观众跟随着曲折巧妙,跌宕回旋的情节,一同感受着剧中人物的喜怒与悲凉。
该剧由著名蒲剧表演艺术家王艺华、贾菊兰两位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主演。剧情根据清康熙年间发生在稷山县的真人真事改编,讲述了一个感人肺腑的故事。清代稷山县吴城村吴伯宗父母双亡,弟兄三人相依为命。为寻找被人拐卖的二弟伯祧、三弟伯乐,伯宗行3万里,经17省,历18载,跋山涉水,冻伤致残,受尽磨难,未老先衰,却在三兄弟团聚之时,心力交瘁,英年早逝。他那超越常人的真情大爱和锲而不舍的牺牲奉献精神动地感天,惊动了康熙皇帝,褒其为“大清义民”,御赐金匾“兄弟孔怀”。剧中以一首稷山民歌《枣儿谣》贯穿始终,随着故事的深入推进,观众沉浸在剧情中不能自拔。
蒲剧《枣儿谣》剧照。长城网 王潇 摄
  蒲剧又称蒲州梆子,当地人通称乱弹戏,是我国最古老的地方民间戏曲艺术之一。因兴于山西晋南古蒲州(今山西运城永济)一带而得名。蒲剧音调高亢激昂,音韵优美,其旋律跳跃幅度大,素以“慷慨激昂,粗犷豪放”著称。
蒲剧《枣儿谣》剧照。长城网 王潇 摄
  “太震撼了!”来自石家庄学院大二学生孙梦雅说,“今天我们班几乎都来了,虽然不懂戏曲,但我们学的是声乐专业,艺术都是相通的,从演员的唱腔和表演上也学到了不少,而且故事情节很感人,看到兄弟团聚时真的激动地哭了。”“两朵‘梅花’,同台竞芳,真的是来值了,演员把孝悌之义表现的如此感人,演员功力可见一斑。”戏迷张永忠说。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蒲剧,枣儿谣

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