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石家庄频道 >> 法治

石家庄市桥西区法院“飓风行动”成效明显

长城网 作者:郭晶璇 王照轩 2016-10-27 12:03:4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石家庄桥西区法院开展集中执行行动。王照轩供图

  长城网石家庄10月25日讯(王照轩 记者 郭晶璇)9月27日,河北省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飓风行动”拉开帷幕,突出严厉打击拒执犯罪和反消极执行等重点,有效打压“老赖”的生存空间,促使其自动履行生效判决确定的义务。行动将持续至12月31日,为期100天。石家庄市桥西区法院党组迅速安排部署,统筹协调执行局全体干警开展集中执行行动,规范结案管理,调整执行资源,创新工作方式,加大威慑惩戒力度,有力推进“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

  截至2016年9月,该院执行局共收案4144件,结案3209件,结案率77.44%;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618人次、拘传被执行人109人次,有40余起案件的被执行人主动到法院履行了义务,另有热心群众对60余起案件提供有效线索,打出了强大的执行声势。特别是在10月19日、20日,桥西法院开展了“飓风行动专项集中执行行动”,共执行案件95件,查找被执行人52人次,对拒不履行判决的10人采取拘留措施,有力震慑了老赖,维护了法律的权威。

  在行动中,该院对积案开展了专项清理。对2013年以来有执行内容生效法律文书自动履行和强制执行情况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将应录入执行案件管理系统的案件全部录入,尤其对全国执行案件信息管理系统中2007年1月1日以来录入的案件重新核实,实行全流程监管和公开。

  在执行过程中,该院强化查控被执行人及其财产手段,严格按照最高院的标准要求顺利建成执行查控室,并配备了门禁系统、监控系统、专用计算机、查控系统的安保设施等相关设备,设置了查控系统执行专户,安排执行局两名干警专门负责,并实行严格的保密工作制度,实现了同最高人民法院“全国执行网络查控系统”的成功对接。法院执行人员足不出户,通过法院网络即可实现对被执行人在全国范围银行账户查控,办案周期大大缩短,执行效率显著提升。推行悬赏举报和执行联络员制度,通过张贴悬赏公告,及时提供被执行人及其财产线索,进一步挤压“老赖”藏身空间。

  对不配合执行人员,该院加大执行威慑惩戒力度,不仅加大执行强制措施力度,将强制到庭或司法拘留作为每个未执结案件的规定动作,对拒绝到庭、拒不配合核查财产、有能力履行而拒不履行的被执行人,坚决予以拘留。同时利用电视网络、官方微信、法院内外LED屏上轮番曝光失信被执行人,营造了强大的执行声势。对于“老赖”进行曝光,起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此外,为强化行动效果,该院不断加强执行信息化建设,以执行指挥中心为枢纽,对执行实施案件流程节点进行全程监督管控。通过对具体案件的节点控制,实现对案件的全面监督和控制,实现以人管案的管理模式向以案管人的管理模式转变,保证执行实施案件做到依法执行、全程留痕、公开高效。将信息化系统作为执法办案的重要手段,将信息化流程节点作为开展工作的重要依据,院局领导主动过问、部署、协调、带头落实,以流程节点的网上审批流转促进执行工作信息化应用。积极推进网络司法拍卖工作,对符合条件的14件拍品及时上传,成交金额近200万元,降低了交易成本,提高了执行效率,实现当事人利益的最大化。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桥西法院,“飓风行动”,显成效

责任编辑:韩晓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