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石家庄频道 >> 法治

石市井陉县法院扎实开展解决执行难“飓风行动”

长城网 作者:李忠勇 王云花 韩晓寒 2016-10-27 12:00:5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网络图。

  长城网石家庄10月26日讯(李忠勇 王云花 记者 韩晓寒)今年9月下旬以来,石家庄市井陉县法院按照省、市法院关于开展“2016基本解决执行难飓风行动”的要求,结合本院实际情况,实行四措并举,扎实开展“飓风行动”,收到较好的效果。

  领导重视,全力保障。9月下旬,石家庄市中院安排部署“2016基本解决执行难飓风行动后,石家庄市井陉县法院立即行动,成立了由院长为组长,执行局长为副组长,执行局副局长兼综合办主任、执行庭长为组员的领导小组,并研究制定了实施方案,院领导高度重视,统筹安排,集中调配人力、物力、财力,从各方面做好保障工作。国庆节刚过,执行局便召开全体干警会议,进行安排部署,动员大家振奋精神,认清意义,明确目标,强化责任,全力投入基本解决执行难“飓风行动”,确保取得预期效果。

  加强宣传,大造声势。执行“飓风行动”开展后,该院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工具大力宣传此项专项行动的目的意义,派出人员将省法院《督促规避和抗拒执行人员依法主动履行义务的通告》在县城、乡镇、村的政府门口、火车站、汽车站、学校、村委会、集市等公共场合进行了大面积张贴,并在县电视台《井陉新闻》栏目连续播放两周,给规避和抗拒执行人员造成强大的舆论压力;同时,积极利用网络、报纸等新闻媒体对执行效果较好的案例进行宣传,现已在各媒体刊发报道十余篇。

  曝光“老赖”,联合惩戒。为了在全社会打压“老赖”的生存空间,该院按照上级要求将失信被执行人录入“黑名单”曝光,与有关部门联合在贷款、出国出行等各方面进行惩戒。在全国执行案件管理系统共纳入失信被执行人近300件,全部进入最高院曝光平台,现已屏蔽、撤销共47件,其中5人在出国、21人在出行、17名自然人和法人在贷款等方面受到限制而使案件执结或取得进展;选取在本地的影响较大的43件自然人和法人在《井陉信息报》刊登失信公告进行了曝光,见报后已有5件主动履行了义务,有8件主动与申请执行人达成执行和解协议;另外对2名村医资格的失信被执行人分别在村委会、镇政府,县乡卫生部门进行了定向通报,促使1名被执行人履行了义务,1人执行和解。

  全力以赴,加大执行力度。在“飓风行动”中,该院组成多个执行小组,放弃周末假日,不分班内班外,重点集中力量加大对涉及追索劳动报酬、赡养费、抚养费、机动车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赔偿、邻里纠纷等涉民生案件执行力度,全方位查找可供执行的财产,全时段追堵规避执行的“老赖”,用足、用活、用准法律措施。在耐心对被执行人进行释法析理教育、敦促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义务的同时,依法对拒不履行义务的被执行人通过查封、冻结、公开曝光、司法拘留等措施,切实增强执行威慑力,有效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消极执行、消极协助执行、规避执行、妨害执行等突出问题。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飓风行动,井陉县法院,执行难

责任编辑:韩晓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