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石家庄频道 >> 区县动态

元氏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攻坚月”助推乡村美丽蝶变

长城网 作者:高云萍 郭晶璇 2016-11-11 10:05:5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旧房舍拆除现场。高云萍 摄

  长城网石家庄11月8日讯(高云萍 记者 郭晶璇)随着铲车的轰鸣声,一间间废弃的旧房舍和临时搭建被拆除,在元氏县殷村镇南吴会村美丽乡村的建设现场,围观拆除的群众一片欢声笑语,李生平家就在建设现场的旁边,他高兴地说:“老伴喜欢跳广场舞,过去跳舞还得到村东的广场,现在天气冷了,老伴抱怨有点远。现在好了,听说这几间房屋拆除后,将建成小广场。”据了解,该村在11月4日当天共拆除6户闲置房屋,在垃圾清运完毕后可清理出3200平方米的可利用地,之后将建成两个游园、一个小广场。

  近日,元氏县对该县的美丽乡村建设进行了再次安排部署,提出在11月份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攻坚月”,在元氏全县208个村掀起“一清一拆一利用”攻坚工作,实现农村垃圾处理市场化运作的正常运营,在20个省定重点村实现达标的基础上,再争创9个省级精品村等三个攻坚目标。同时该县决定拿出2200万元用于全县域垃圾处理市场化运作。

  美丽乡村建设。高云萍 摄

  “一清”就是清垃圾杂物和残垣断壁,“一拆”就是拆违章建筑,“一利用”就是综合利用清理出的场地进行绿化改造,建设小游园、小菜园、小果园等。在“一清一拆一利用”工作中要本着清的彻底干净,拆的和谐文明,利用的恰如其分、民心所向的原则,使农村呈现出“净、绿、美”的田园风光。

  该县要求各乡镇在“一清一拆一利用”行动要摸清工作任务底数,建立工作台账,明确目标、任务和措施,把每项任务都要细化分解到人,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同时该县县委、县政府督查室每月进行两次专项督导,结果在全县通报,对工作不落实、未能完成任务的乡镇给予严肃批评,情节严重的,追究有关乡镇和责任人的责任。攻坚月结束后,该县将对各乡镇清杂物、庭院和残垣断壁,拆除违章建筑及综合利用情况进行考核验收,对各乡镇进行排队。

  改造后的美丽乡村。高云萍 摄

  同时,该县提出美丽乡村建设要凸显乡村特色,重点在文化内涵上突出特色、在民居建设上突出特色、在景观打造上突出特色。包括民居的规划、公共服务设施的规划、乡村绿化的规划,都体现出了乡村特色、区域特色。目前20个重点村美丽乡村规划已全部编制完成。从开始就坚持规划先行,让每一个规划充满创意,每一个细节体现特色。借势全国休闲农业县的优势打造出了一批诸如王家庄、西岭底的旅游专业村,把田园变成了风景,把农房变成了景观,把村庄变成了景区。

  到年末,该县在完成20个省级重点村建设的同时,突出打造龙山龙湖和古常山郡片区。谋划建设3个以上旅游村和4个以上特色风情小镇,扶持3-5个农宅合作社等美丽乡村经营主体,打造4个以上精品村。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元氏,美丽乡村,殷村镇,南吴会村

责任编辑:刘俐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