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石家庄频道 >> 社会

河北省2016年前三季度交通事故死亡率醉驾居首

长城网 作者:宁晓雪 李全 2016-11-30 17:06:3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雨中行驶的汽车。(图片与本文无关)
雨中行驶的汽车。(图片与本文无关)

  长城网11月29日讯(记者 宁晓雪 李全)12月2日是第五个“全国交通安全日”,今年的主题为“社会协同治理、安全文明出行”。据统计,2016年前三个季度河北发生适用一般程序处理的道路交通事故3403起、死亡1654人、受伤3130人、财产损失3733万元,事故数量、伤亡人数均比去年下降,全省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总体平稳。

  据分析,驾驶车辆操作不规范妨碍安全的行为、未按规定让行、无证驾驶、逆行、超速行驶是引发全省道路交通事故的主要原因。上述五项主要违法行为共引发的事故,导致的死亡人数分别占总数的69%、71%。从交通违法行为上看,驾驶车辆操作不规范妨碍安全的行为导致的事故最多,占总数的37%、其次是未按规定让行占总数的12%、无证驾驶占总数的9%、逆行占总数的6%、超速行驶占总数的6%、酒后驾驶占总数的1.2%。虽然酒后驾驶导致的事故数量较少,但是致人死亡率最高,是全省平均数的1.7倍。

  从发生交通事故月份上看,2月份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最低,8月份事故起数和4月份死亡人数最高,5月、8月较大道路交通事故多发。从发生交通事故的时段上看,下午和前半夜14至22时的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占总数的46%和43%。其中,14至18时事故起数最多,18至22时死亡人数最多。

  从发生交通事故的道路等级上看,省道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占比最大,分别占事故总数的40%、死亡人数41%,同时,省道每百公里事故起数也是最高的。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县乡道路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却呈上升状态,较往年数量起伏较大,县乡道路交通安全问题需要引起驾驶人注意。

  从发生交通事故的责任驾驶人驾龄上看,3年以下驾龄驾驶人引发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占比最大,其次是6至10年驾龄驾驶人、45年驾龄驾驶人、1115年驾龄驾驶人,1620年及20年以上驾龄驾驶人导致的交通事故最少。

  对发生交通事故的责任者交通方式和车辆使用性质上看,私用车辆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占比最大但同比下降,货运车辆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上升,危险品运输车辆单起事故死亡率最高,说明货运车辆的交通安全管理需要重点加强。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交通事故,数据分析,河北

责任编辑:韩晓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