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石家庄频道 >> 专题库

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的主要内容 有哪些新变化

长城网 作者: 2016-11-30 14:47:4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这次农业普查主要立足农业,覆盖“三农”,以查清农业基本情况为主,兼顾农村和农民。普查聚焦农业现代化、农村新面貌、农民生活新方式等方面,重点反映“三农”发展的新情况、新变化。这次普查的行业范围包括农作物种植业、林业、畜牧业、渔业和农林牧渔服务业。主要内容是:

  1、农业从业者情况。主要包括:从业者的性别、年龄、受教育程度、从业时间、从事行业及专业技术培训等内容。

  2、土地利用和流转情况。主要包括:耕地、林地、牧草地确权情况、流转情况、流转方式及实际经营情况等。

  3、农业新型经营主体情况。主要包括:农业生产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专业协会、家庭农场、专业大户等方面情况。

  4、农业现代化进展情况。主要包括:农用机械拥有量、机耕、机播、机收、秸秆粉碎还田等方面情况。

  5、农业生产能力和结构情况。主要包括:主要农林牧渔产品产量、农作物种植结构、畜牧业品种结构等方面情况。

  6、粮食生产安全情况。主要包括: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等方面情况。

  7、农产品销售与农村市场建设情况。主要包括:农产品销售额、销售方式以及商品交易市场数量等方面情况。

  8、村级集体经济与资产状况。主要包括:村集体经济收入、资产、负债、收益等方面情况。

  9、乡村治理情况。主要包括:进村主要道路路面状况、村内主要道路路面状况、村内主要道路照明情况、村内生活垃圾和生活污水集中处理情况、畜禽集中养殖区畜禽粪便无害化处理情况、公共交通情况、电子商务配送站点建立情况、有线电视、宽带互联网、天然气安装等方面情况。

  10、乡镇社会经济发展状况。主要包括:乡镇基本情况、人口、经济、贸易、市场、教育、文化、卫生、生活保障、公用事业以及镇区经济社会等情况。

  11、农民生活状况。主要包括:住房情况、饮水情况、生活用能源情况、耐用消费品拥有情况以及文化生活等方面情况。

  12、建档立卡贫困村与贫困户情况。主要包括:建档立卡贫困户数量、致贫原因以及帮扶措施等情况。

  这次农业普查共设计了农户普查表、规模农业经营户普查表、农业经营单位普查表、行政村普查表、乡镇普查表、农作物播种面积遥感测量实地调查表等6张普查表,普查指标达到500多个,既涵盖了农业、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又增加了一些以往没有的新指标,复杂程度高、工作难度大,是其他常规调查无法比拟的。

  与前两次相比,这次普查又有一些新变化。在保持第二次全国农业普查基本框架的同时,对普查表和普查内容进行较大的创新设计,以更好地适应当今农村的经济社会发展状况。一是首次将规模农业经营户和普通农户区别普查,规模农业经营户的普查内容更加全面、翔实,以准确反映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农业规模化、产业化发展新情况。二是在乡镇普查表中大幅度增加建制镇镇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指标,以全面反映我国新型城镇化发展情况。三是行政村普查表在反映行政村经济社会基本情况的同时,重点反映乡村基础设施情况和农村人居环境情况。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农业普查,内容,变化

责任编辑:刘俐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