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石家庄频道 >> 健康

河北开展“携手抗艾 重在预防”主题宣传活动

长城网 作者:刘昆鹏 胥文燕 刘澜澜 2016-12-02 12:09:1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活动现场。 长城网 刘昆鹏 摄

  长城网12月1日讯(记者 胥文燕 刘澜澜 刘昆鹏)今年12月1日是第29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宣传活动的主题是“携手抗艾,重在预防”。12月1日,由河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河北省计划生育协会、石家庄市计划和生育委员会、石家庄市计划生育协会共同主办的大型主题宣传活动在河北医科大学举行。

  据悉,活动意在说明当前艾滋病防治工作进入新的阶段,预防是防治工作的重要内容,号召各级政府、部门及单位、社会组织和个人等社会力量携手并肩,以实际行动遏制艾滋病的流行。

  活动现场,通过悬挂条幅、发放宣传材料、填写问卷、制作宣传版面、现场咨询、开展签字仪式、表演精彩节目、有奖问答等多种传统形式,以及微信扫码等新形式吸引了大量的群众和学生参与进来。

  艾滋病的全称是“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由人免疫缺陷病毒(human immunodeficiency virus,HIV )感染而引起。是一种终生性感染,慢性传染,致死性传染病。

  据统计,截至2016年10月底,河北省累计报告本省籍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8734例,其中艾滋病感染者5287例,病人3447例;已死亡1498例,现存活7236例。经性传播持续成为最主要传播途径,男男同性性传播上升较快,且以20-49岁青壮年感染为主。

  据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病艾滋病防治所所长赵宏儒介绍,河北省疫情处于低流行省份,目前艾滋病的重点工作之一就是扩大检测,让更多的人知晓自身的健康情况。目前,全省2000多个乡镇已经设立了艾滋病检测点,实现了检测点的全覆盖。

  据悉,2016年,河北省强化四项措施,扎实推进艾滋病防治工作。通过强化宣传,组织开展艾滋病防治知识赶大集、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工地、进社区、进农村、进场所等活动,深入开展职工红丝带健康行动、青春红丝带和妇女面对面等专题教育活动,城镇居民知识知晓率为91.6%。强化检测。目前,全省设立国家级艾滋病丙肝监测哨点70个,艾滋病检测筛查实验室由2011年的365家增加到612家,在全省所有乡镇卫生院设立了艾滋病抗体检测点,今年以来检测各类人群460.13万人次。强化干预。重点做好男男性接触者、失足妇女、感染者和病人等面对面咨询、宣教、检测等综合干预措施,干预各类高危人群148万人次。美沙酮门诊扩展至4个,维持治疗保持率66.2%。强化治疗。对所有自愿加入治疗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实施免费的抗病毒治疗,累计为5600名符合条件的病人实施了免费抗病毒治疗,病死率由2002年的15.9%下降到目前的2.06%。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艾滋病,携手抗艾 重在预防,疾病防治

责任编辑:韩晓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