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石家庄频道 >> 特色产业

重磅政策扶持 实体商业将加快转型创新

长城网 作者: 2016-12-02 12:11:1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动实体零售创新转型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针对实体零售发展不均衡、网点布局不合理,经营模式落后、组织化程度低,发展方式粗放等问题,《意见》提出了调整商业结构、创新发展方式、促进跨界融合等多项举措。

  为零售业转型送上大礼包

  针对经营成本压力大、市场竞争不公平的问题,《意见》重点从降低店铺租金、强化税收支持、减少用电和刷卡成本等方面提出降成本的系列“真金白银”措施。

  例如,减轻企业税费负担中明确“零售企业设立的科技型子公司从事互联网等信息技术研发,符合条件的可按规定申请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符合条件的研发费用可按规定加计扣除”、“降低部分消费品进口关税”。

  实体零售是商品流通的重要基础,销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90%左右,从业人员占第三产业从业人数的1/5左右,税收占全国税收收入的5%左右。但近年来,受经营成本攀升、消费需求结构变化、网络零售快速发展等诸多因素影响,实体零售主要指标增速回落,部分企业经营困难,关店现象频繁发生。

  一面是电商在“双11”购物节的狂欢中不断刷新成交记录,一面是实体零售迎来国家重磅政策扶持。电商和实体零售早已不再是非此即彼的对立面,融合正成为行业发展的大趋势和国家政策鼓励的方向。

  零售实体是不可替代的宝贵财富

  从我们在国内、国际调研的情况来看,从发达国家的经验来看,在网购发展初期,线上线下确实存在竞争。但是随着网购的不断发展,这种竞争逐步变成合作、变成融合。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可以优势互补,是零售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如果能够把线上商流、信息流、资金流的优势和线下物流、服务、体验的优势结合起来,零售业的优势就会非常大,就会真正发生“流通革命”。

  长期来看,实体零售企业积累的商品甄选能力、资源整合能力以及丰富的客户和物流资源,仍然是不可替代的宝贵财富,而消费者也已经出现“重返实体店”迹象。今后一段时期,立足消费需求,回归零售本质,加快转型创新,将成为实体零售发展的主旋律。

  《意见》提倡创新服务体验。引导企业顺应个性化、多样化、品质化消费趋势,弘扬诚信服务,推广精细服务,提高服务技能,延伸服务链条,规范服务流程。支持企业运用大数据技术分析顾客消费行为,开展精准服务和定制服务,灵活运用网络平台、移动终端、社交媒体与顾客互动,建立及时、高效的消费需求反馈机制,做精做深体验消费。支持企业开展服务设施人性化、智能化改造,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无线网络、移动支付、自助服务、停车场等配套设施建设。

  实体商业要自我求变、浴火重生

  由销售商品向引导生产和创新生活方式转变,由粗放式发展向注重质量效益转变,由分散独立的竞争主体向融合协同新生态转变。《意见》提出,要推动实体零售实现以上三个转变。

  《意见》号召商企自身调整商品结构。引导企业改变千店一面、千店同品现象,不断调整和优化商品品类,在兼顾低收入消费群体的同时,适应中高端消费群体需求,着力增加智能、时尚、健康、绿色商品品种。积极培育世界级消费城市和国际化商圈,不断深化品牌消费集聚区建设,进一步推进工贸结合、农贸结合,积极开展地方特色产品、老字号产品“全国行”、“网上行”和“进名店”等供需对接活动,完善品牌消费环境,加快培育商品品牌和区域品牌。合理确定经营者、生产者责任义务,建立健全重要商品追溯体系,引导企业树立质量为先、信誉至上的经营理念,加强商品质量查验把关,用高标准引导生产环节品质提升,着力提升商品品质。

  -本报记者迎辉整理

来源: 燕赵晚报

关键词:政策,商业转型,意见

责任编辑:韩晓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