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石家庄频道 >> 石家庄新闻

ETC信用卡成盗刷者“提款机”?

长城网 作者:刘文静 马冬胜 2016-12-15 17:04:5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如果你是一个高速ETC信用卡的使用者,最近两天是不是被一个POS机隔空扣款的视频刷了屏?刷得心里好怕怕:原来方便高速扣款的ETC也方便了盗刷者扣款,那自己的ETC信用卡岂不成了盗刷者的“提款机”?

  ETC被盗刷视频火爆朋友圈

  记者昨日在朋友圈也看到了这个视频,视频显示,有人手拿POS机靠近一辆汽车的ETC部位,在车外隔空操作,无须输入密码直接刷走了100元。伴随视频传播,一个“重要通知”也在不断刷屏:“请各位办理了ETC信用卡的朋友,不跑高速时不要把信用卡放在挡风玻璃上,现已有移动POS可以利用闪付小金额无须密码直接扣款盗刷。”

  这段视频与“重要通知”让不少ETC使用者心惊肉跳,老司机们表示“技术太先进,盗刷太可怕”。经常开车出门的刘先生说,ETC信用卡都是开通了免密免签功能的,就是为了通过高速收费站时方便快捷,但是免密免签也给盗刷者提供了方便,想想如果盗刷者拿一台POS机,找个停车场刷一圈,得有多少车中招啊!太可怕了!

  银联:盗刷很难盗刷可赔付

  视频中的场景真的会发生吗?河北银联相关人士用自己的ETC卡做了个试验,把技术测试用的POS机贴近自己车的ETC部位,操作扣款,输入0.01元,果然刷走了1分钱。“视频中的情况是真的,但是这只是一个试验。如果想在现实中实施非常难,需要满足多个苛刻的条件,所以被盗刷的几率非常低。就算真的以这种方式被盗刷,银联亦可赔付。”河北银联的相关人士说。

  据专业人士介绍,银行卡的“免密免签”功能是中国银联为持卡人提供的一种小额快速支付服务。当持卡人使用具有“闪付”功能的金融IC卡或支持“银联云闪付”的移动设备,在指定商户进行一定金额(境内300元人民币,境外以当地限额为准)及以下的交易时,只需将卡片或移动设备靠近POS机等受理终端的“闪付”感应区,即可完成支付。支付过程中,持卡人不会被要求输入密码,也无需签名。为了保证安全,小额免密免签设置了多个屏障,一是额度可控,一般是300元以内;二是商户可信,只有信誉良好的大商户才可申请加入白名单,进行免密免签的扣款;三是后台防控,时时检测可疑交易。最后一个屏障则是,银联已联合各商业银行对持卡人挂失前72小时内被盗刷消费金额提供赔付。

  再看视频中出现的金融POS机。根据我国的《银行卡收单业务管理办法》等行业法律法规,人民银行对金融POS机有严格的管理要求。商户POS机具申领和小额免密免签业务开通需要满足一系列条件确保商户业务合规和终端管理规范,如果想开通免密免签扣款功能,需要向收单机构提交申请,通过审批后加入白名单才可开通。而且所有POS机具对应的收款账户均为实名账户,交易、钱款都可追溯。

  从现场场景考虑,如果真要盗刷,POS机必须离银行卡足够近,一般在3到4厘米以内才有可能进行交易。试想如果有人拿着POS机贴到车上操作扣款,怎么可能不引人注意?所以,视频中的场景仅仅是个试验。

  提醒:ETC卡不用时可拔掉

  银联人士表示,在层层安全屏障下,小额免密免签交易的风险概率极低,大家可放心使用。不过,如果你实在不放心,那就妥善保管自己的ETC银行卡,不用的时候随手把卡拔掉放在车里收好,不要暴露在可疑人员的视线中。

  如果真的发生被盗刷怎么办?第一,立即报警;第二,拨打发卡银行电话申请赔付;第三,通过发卡银行客服电话查询对应的商户信息,将商户向人民银行及收单机构进行举报。收单机构收到举报后,可采取暂停商户小额免密免签业务,延迟商户交易资金结算,临时管控商户交易权限等措施。业内人士也提醒ETC信用卡使用者,最好开通短信提醒功能,万一被盗刷,马上就能知道。

  联名卡用户可关闭“小额免密免签”功能

  昨日,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就近日网上流传的“ETC盗刷视频”作出权威回应,经与中国银联确认,视频中的情况是利用了银联卡“小额免密免签”功能,通过“闪付”功能直接刷取与ETC联合发行的银行卡账户资金,并非ETC卡账户资金。

  据河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指挥调度中心ETC管理科负责人武海燕介绍,目前我省发行的ETC卡有三种形式:第一种是交通行业发行的单用途ETC卡,不具备金融功能,不存在此风险;第二种是交通行业与银行联合发行,客户持有一张交通行业单用途ETC卡和一张银行借记卡或贷记卡,车辆上使用的ETC卡也不具备金融功能,不存在此风险;第三种是交通行业与银行联合发行二合一的联名卡,如有“闪付”功能且开通了“小额免密免签”功能,联名卡的银行账户可能存在此风险。

  为保障客户利益,交通部门将尽快与合作银行协调,在今后的发行工作中,默认关闭联名卡的“小额免密免签”功能,此功能是否开通由用户决定。另外对已发行的相关联名卡,建议用户关闭“小额免密免签”功能,关闭后不影响公路通行。 (记者 刘文静 马冬胜)

来源: 燕赵晚报

关键词:etc,信用卡,盗刷,提款机

责任编辑:韩晓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