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石家庄频道 >> 滚动新闻

二战时“中国版辛德勒”感动欧洲

长城网 作者:冯楠 2016-12-15 17:04:5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最后一张签证》

  陈宝国王雷开出《最后一张签证》

  由花菁执导,王雷、陈宝国等主演的电视剧《最后一张签证》将于2017年1月1日登陆江苏卫视。日前,该剧在北京举办媒体看片会,编剧高满堂称对这段真实历史作为中国人不应忘记。

  《最后一张签证》改编自二战时一段真实历史,讲述了1938年中国驻维也纳领事馆以普济州为首的外交官们,顶住重重压力,为犹太难民办理签证的故事。也因此该剧被誉为“中国版《辛德勒的名单》”,对此高满堂称,剧中普济州的原型——中国驻奥地利外交官何凤山,通过发放签证救下的犹太人远超辛德勒:“78年前中国驻奥地利领事馆签证官向4800名犹太人发放了签证,这是件极具风险的事情。我们在欧洲采访的时候,欧洲文化学者都知道。这段历史国内却鲜为人知。”高满堂称《最后一张签证》的演员、制作团队都是国际化的合作,“剧中的每只枪都是布拉克电影制片厂80岁老枪械师一只只擦好了送来的。他的祖父当年就是在纳粹集中营失去了生命”。

  该剧聚集了中国和捷克等国的演员,最引人注目的就是陈宝国和王雷。王雷变身中国驻奥地利公使馆的签证官普济州,同时也是一位出身外交世家的热血青年。他顶住重重压力与领事馆同仁一道为犹太难民发放通往中国上海的签证。陈宝国在剧中饰演普济州的上司鲁怀山,充满正义感的他迫于身份只能暗中帮助犹太人,并时刻对普济州以帮助和指点。片方称:“陈宝国这次完全是配角,但他看完剧本后说这是他想演的角色。”高满堂笑言,陈宝国演完之后也不像配角,只因他气场太强。

  值得一提的是,剧组有一万多群众演员来自波兰、捷克等国,剧组仅翻译就有36人。几位主要外籍演员说台词用捷克语,因此陈宝国、王雷不光要记自己台词还要记对手的台词,高满堂说:“现场演员们经常会自由发挥,宝国他们都能接住,捷克的演员跟我说不用找翻译了,全世界的好演员都是相通的。”这部剧还将陆续在捷克、德国、奥地利等国播出。

  谈到该剧有陈宝国等演员,会不会增加制作成本,高满堂称戏里大家都把作品放在第一位,钱不重要。不过他也承认明星高片酬现象阻碍了中国电视剧的发展,“这让投资方不敢拍戏,你想一个亿的投资,一个‘小鲜肉’拿走五千万,甚至七千万,那如何保证剧的质量?”(特派记者 冯楠)

来源: 燕赵晚报

关键词:辛德勒,陈宝国,满堂 一张

责任编辑:韩晓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