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石家庄频道 >> 房产家居

入住四五年 房产证依然“遥不可及”

长城网 作者: 2016-12-15 17:04:5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佳泰大厦远见小区二期

  业主购房,不只购买房屋的使用权,更要拿到能证明房屋“身份”的房产证。然而,这对于佳泰大厦和远见小区二期的业主来说,却成了遥不可及的梦,“我们入住小区多年,都签订了正式的购房合同,咋房产证还遭遇‘难产’?”

  佳泰大厦:入住多年仍没房产证

  位于中山西路258号的佳泰大厦是一栋26层高的写字楼,业主刘星(化名)多年前通过该楼盘售楼部购买了房产,“对方宣称五证齐全,我们还签订了正式购房合同,说是交房后不久就能办下房产证,产权为40年。”可从2011年领到新房钥匙至今,小区的房产证一直杳无音讯。

  刘星说,这些年房子长期对外出租,可由于水电费的价格要高于其他写字楼,再加上冬天没有暖气,他的这套房子已经空置很久了。可他始终想不明白,既然签订的是正式购房合同,小区房产证缘何还会难产?“办证该交的钱都交了,可开发商联系不上了,我们该怎么办?”据他了解,小区有业主通过其他途径维权,可结果并不乐观。

  昨日,记者联系了小区物业,一位工作人员说,佳泰大厦确实尚未办理房产证,“开发商早就找不到了,前几天,辖区居委会过来做统计,说是关于小区房产证的事。”她说。

  随后,辖区师范街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接到相关部门通知,对辖区没有房产证的小区正在做摸底调查,其中就有佳泰大厦。据了解,目前,桥西区相关部门将通过摸底调查,对符合办证条件的小区协助办理房产证,如果有最新消息,他们也会通知业主。

  远见小区二期:入住近4年至今没有房产证

  远见小区位于建设大街与槐安路交口附近,据贾先生介绍,小区一期有房产证,而二期却没有。

  贾先生购买的二期房于2013年交房,因属个人贷款买房,交房时按照开发商的要求,房产证由其统一办理,他也缴纳了办证所需的各项费用,可如今快4年过去了,房本仍杳无音讯。

  “有的全款买房业主着急用房本,就找开发商要回所有手续自己办理,可我们贷款买房的业主,只能继续等开发商跑手续。”贾先生说。

  昨日,小区物业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房产证的事还需咨询开发商。随后,记者以“业主”身份联系上小区开发商,一位工作人员解释,去年年底已将大产权证办理下来了,今年准备为业主办理产权证时,相关部门系统更换未能办理,明年初将继续办理。因涉及二期6栋楼和一期剩余未办理的,业主较多,具体时间不好说,但肯定会尽快办理。

  房产证“难产”原因很多

  根据《城市房地产开发经营管理条例》第33条规定:“现售商品房的购买人应当自销售合同签订之日起90日内,办理土地使用权变更和房屋所有权登记手续。”

  房地产业内人士称,在现实操作中,开发商很少能在90日内办理房产证,最多是在90日内办理大产权证,而购房合同上约定的房产证办理时限一般多为一至两年。

  “如今办房产证,快的一两年,慢的四五年,甚至还有10年都办不下来。”有的开发商前期手续不全导致大产权证无法办理;已办理大产权证的,在产权分割时,需缴纳此前代收的契税和维修基金,若资金周转难也会导致拖延;此外,楼盘建设中若抵押土地或项目融资,以及验收不合格、未缴纳配套费等都可能导致房产证“难产”。

  房管局:签合同时做好详细约定

  就小区房产证办理相关事宜,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答复说,房产证办不下来有多种原因,多数情况下是开发商手续不齐全所致。在与开发商签订合同时,最好是做好关于房产证的相关约定,一旦日后出现问题,可为提供相关证据。

  律师:条件允许还可自己办证

  遭遇房产证“难产”该如何维权?河北明杰律师事务所主任王惠民认为,如果在规定期限内开发商仍未办下来房产证,小区业主可以向房管、规划等相关主管部门投诉举报,要求开发商赔偿损失,以购房款为基数,参照预期银行贷款利率计算,赔偿违约损失。此外,还可以联合起来起诉开发商,但需要注意的是,业主要避免错过诉讼时效。

  购房者一定要购买“五证”齐全的房子,签订合同时,还要看合同中是否有关于房产证办理期限的约定以及相关违约责任,为日后维权保留书面证据。在实际操作中,如果开发商已经办理了大产权证,且项目手续齐全,业主能提供已经交清相关税费的凭证,对于非贷款购房者,也可以自己到房管部门办理房产证。

来源: 燕赵晚报

关键词:房产证,开发商,使用权

责任编辑:韩晓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