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石家庄频道 >> 教育

文化事业在于点滴积累

长城网 作者: 2016-12-15 17:04:5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良有以也

  “润物细无声”,说的是及时的春雨。如果将这句诗用于文化事业上,也是很妥帖的。

  前一阵子,天津问津书院连续给我寄来两次他们的出版物,其中一套属于“津沽文化研究集刊”系列丛书,另一套属于“天津记忆”系列丛书。问津书院是一家民间机构,它们依靠民间力量兴办文化事业,这在当下中国算是比较少见的,问津书院在这方面做得还非常成功。

  问津书院的成功,归因于没有外来考核指标的束缚与压力,主持其事者能够平心静气地谋划事业的发展。电视连续剧《康熙王朝》中有一个情节与此极为相似:姚启圣对康熙皇帝说,凭大清国的实力,建立一支强大的海军不成问题,但培养一个能征善战的水师提督就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完成的了。文化事业绝不是凭着资金投入和官方规划就能够取得成功的,因为人才的培养和产出机制的生成都是一个比较长的过程,必须发挥人的主动性和民间活力。

  没有钱万万不能,但有了钱也绝非万能。对于非常注重内涵式发展的文化事业来说,必要的资金扶持是不可或缺的,但如果没有出自个体和民间的自觉意识,恐怕投入再多的钱也难成大器。故而,我们需要放下身段,抛弃急功近利的态度,踏踏实实地做好基础性工作。如此,才会有文化事业的大发展、大繁荣。(彭秀良)

来源: 燕赵晚报

关键词:文化事业,书院,系列丛书

责任编辑:韩晓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