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石家庄频道 >> 健康

【专家讲病例】恶心、呕吐或是急性心梗发作

长城网 作者:郑光昊 2016-12-19 18:41:2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12月14日讯(通讯员 郑光昊)62岁的刘大爷性情平和,生活安逸,突然有一日晚饭后,感觉恶心、呕吐,这一症状持续两日后被送到市三院就诊,在查CT过程中突发猝死,经收入ICU抢救后病情好转,后进一步检查发现该患者为心脏右冠脉梗塞。

  刘大爷这一病例比较特殊。他得过胃病,没有心脏病史,这次发病后他除了恶心、呕吐,还有些轻微的头晕和下肢无力,但没有明显的心绞痛和心梗的症状,也没有暴饮暴食、便秘等急性心梗发作诱因。起初他也只是以为自己胃病犯了,吃点药就能挺过去。在医院做检查时,大夫及时发现他伴有轻微的头晕和下肢无力的症状后,考虑他的心血管系统有问题,才安排他进一步作了CT检查。

  急性心肌梗死除表现为典型的剧烈胸痛外,常伴有恶心、呕吐等胃肠道症状。临床上,恶心、呕吐这一伴随症状也常被人们忽略,而以恶心、呕吐为单发症状的急性心肌梗死患者更容易被误诊、漏诊,比如刘大爷发病时只有恶心、呕吐症状,且发病后一直无明显胸闷、胸痛表现,患者和医师往往认为其有胃肠炎疾病,因而耽误最佳的治疗时机。该病例再次提醒我们,50岁以上人群警惕急性心梗的非典型症状,突发恶心、呕吐有可能是得了心肌梗死。

  专家详解

  急性心梗症状“非典型”患者“非少数”

  急性心梗为冠心病严重类型,是临床上常见急危重症之一,其病情凶险、病死率高。典型心肌梗死症状患者结合相关检查诊断并不困难。但面对急性心梗的非典型症状,及时准确地为患者做出诊断,就得依靠医师的丰富经验了。

  流行病学研究显示16.67%~33.33%急性心梗患者症状表现不典型,多见于老年、女性、合并糖尿病、手术麻醉恢复后发作急性心肌梗死者、伴有脑血管病的患者、脱水、酸中毒患者等。急性心梗引起的恶心呕吐,是缺血缺氧的胃肠道水肿造成的。

  除此之外,上腹部、颈部、下颌、右肩部等多个部位疼痛也是急性心梗的非典型症状。而引起腹痛的机制分析为心脏感觉纤维进入脊髓后与上腹部脏器的感觉纤维共同聚合于同一脊髓神经元,经同一途径上传,因而心脏感觉冲动传入丘脑和大脑皮质后产生腹痛的感觉。患者表现为突发上腹痛,多数伴恶心、呕吐,易误诊为急性胃肠炎;有的伴反射性腹肌痉挛,出现局部压痛,常被误诊为急性胰腺炎、胆囊炎、胃痉挛等;有的因心排血量降低,组织灌注不足,休克等所致胃肠供血不足及老年人胃肠功能减退,出现肠麻痹误诊为肠梗阻。

  诱发急性心梗的常见因素

  凡是各种能增加心肌耗氧量或诱发冠状动脉痉挛的体力或精神因素,都可能使冠心病患者发生急性心肌梗死,常见的诱因有:1.过劳:做不能胜任的体力劳动,尤其是负重登楼,过度的体育活动,连续紧张的劳累等,都可使心脏负担明显加重,心肌需氧量突然增加,而冠心病患者的冠状动脉己发生硬化、狭窄,不能充分扩张而造成心肌短时间内缺血。缺血缺氧又可引起动脉痉挛,反过来加重心肌缺氧,严重时导致急性心肌梗死。2.激动:有些急性心肌梗死患者是由于激动、紧张、愤怒等激烈情绪变化诱发。3.暴饮暴食:进食大量含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后,血脂浓度突然升高,导致血黏稠度增加,血小板聚集性增高。在冠脉狭窄的基础上形成血栓,引起急性心肌梗死。4.寒冷刺激:突然的寒冷刺激可能诱发急性心肌梗死。这就是医生们叮嘱冠心病患者要十分注意防寒保暖的原因。5.便秘:便秘在老年人当中十分常见,但其危害性却没得到足够重视。临床上,因便秘时用力屏气而导致心梗的老年人并不少见。

  遇到疑似急性心梗时如何做

  怀疑发生急性心肌梗死时,首先不要惊慌,让患者立即卧床休息,尽可能减少活动,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尽快吸入氧气,并舌下含硝酸甘油或使用亚硝酸异戊脂吸入,并设法通知附近医院来医生或派救护车来救;没有救护车应用平板车或担架送患者,切忌让患者自己上救护车或步行及坐公共汽车去医院,防止使心肌梗死面积扩大或发生心脏骤停。

  既往有冠心病史,或有动脉硬化易患因素患者,包括高龄、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吸烟、肥胖、早发心脑血管疾病家族史的患者,出现上述非典型症状时,要警惕发生急性心肌梗死的可能性。近年来我国急性心梗发病率逐年增高,且发病年龄趋于年轻化,呈现出较以往不同特点。及时、正确的诊断并采取有效的治疗对降低死亡率、改善预后至关重要。时间就是心肌梗塞患者的生命,数据显示,每延迟1小时,死亡率增加2%,因此早期诊断、及时治疗是急性心梗治疗的关键。

资料图

  专家简介

  王立君,石家庄市三院心内一科主任、主任医师、市级青年拔尖人才。擅长高血压、冠心病、各种心律失常、心衰、心肌病、肺心病、高脂血症的诊断和治疗,在冠心病的介入治疗、起搏器置入、各种心律失常的射频消融术及危重症的诊断和治疗上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石家庄市三院,急性心梗,王立君

责任编辑:韩晓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