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石家庄频道 >> 健康

【专家讲病例】时刻警惕神奇降糖药的陷阱

长城网 作者:郑光昊 2016-12-19 18:41:2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网络图片

  长城网12月14日讯(通讯员 郑光昊)低血糖是在接受降糖药物治疗的糖尿病患者中经常遇见的不良事件之一。严重的低血糖可以损伤大脑、心脏等重要器官,诱发心绞痛和早发脑痴呆,甚至可威胁患者的生命。

  病例回顾

  68岁的刘大妈患糖尿病20年了,已经出现脑梗塞、冠心病等并发症,平时皮下注射胰岛素、口服多种药物,病情尚稳定。今年夏天刘大妈开始服用某中药降糖胶囊,没想到效果真的挺“好”,吃了一天血糖就降下来了,原来每天24单位的胰岛素也停了;在服药一周后,刘大妈时常迷糊,有时候还胡言乱语,这些症状未引起家人的注意;又过了两个星期该起床的时间了,老伴叫不醒她才觉得问题严重了,呼叫了“120”,当时测血糖仅0.8mmol/L,经住院抢救治疗,虽然脱离了生命危险,由于低血糖持续时间太长,大脑损伤不可逆转,刘大妈因此提前进入老年痴呆的行列。

  医生详解

  经检查断定罪魁祸首就是那神奇的“中药胶囊”。在临床上我们经常遇到糖尿病患者因为吃“保健品”、“纯中药”而引发的低血糖。很多所谓的保健品、纯中药中同时添加了几种降糖药,有的甚至是已经淘汰的降糖药,这些药物合药效猛烈,除引起低血糖外,长期服用还会破坏胰岛功能,甚至诱发胰岛功能衰竭。

  低血糖是指成年人空腹血糖浓度低于2.8mmol/L,糖尿病患者血糖值≤3.9 mmol/L即可诊断低血糖。低血糖的症状通常表现为出汗、饥饿、心慌、颤抖、面色苍白、精神不集中、思维和语言迟钝、头晕、嗜睡、躁动、易怒、行为怪异等精神症状,严重者出现惊厥、昏迷甚至死亡。

  引起低血糖的原因有多种,药物性低血糖是应用降糖药物糖尿病患者首要原因,除此之外胰岛素瘤、肝衰竭、心衰、肾衰竭,皮质激素缺乏,2型糖尿病早期均可发生低血糖;空腹状态下发生的低血糖症提示有器质性疾病;餐后引起的反应性低血糖症,多见于功能性疾病。

  一旦发生低血糖应及时纠正,如口服糖水、含糖饮料,或进食糖果、饼干、面包、馒头等即可缓解。对于药物性低血糖,应及时停用相关药物。重者和疑似低血糖昏迷的患者,应及时测定毛细血管血糖,甚至无需血糖结果,及时给予50%葡萄糖40~60ml静脉注射,继以5%~10%葡萄糖液静脉滴注。神志不清者,切忌喂食以免呼吸道窒息。

  糖尿病患者尤其合并心脑血管疾病的老年病人,应注意预防低血糖的发生。

  1.与医生一道制定适宜的个体化血糖控制目标。

  2.进行糖尿病教育:包括对患者家属的教育,识别低血糖,了解患者所用药物的特点及自救方法等。提高防范意识,谨防上当。

  3.充分认识引起低血糖的危险因素:①定时定量进餐,如果进餐量减少应相应减少药物剂量;②运动前应增加额外的碳水化合物摄入;③酒精能直接导致低血糖,避免酗酒和空腹饮酒。④谨慎服用一些“保健品”和降糖“中药”。

  4.调整降糖方案:到内分泌科或糖尿病专科就诊,合理使用降糖药物。

  5.定期监测血糖,尤其在血糖波动大、环境、运动等因素改变时要密切监测血糖。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石家庄市三院,低血糖,降糖药物治疗

责任编辑:韩晓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