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石家庄频道 >> 石家庄新闻

河钢石钢京诚公司海洋装备研发又下一城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晶璇 张程鹏 于名洋 2017-01-18 14:07:2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钢石钢高端钢材生产现场。张程鹏 摄

  长城网石家庄1月17日讯(张程鹏 于名洋 记者 郭晶璇)17日,记者从河钢石钢京诚公司获悉,该公司在海洋工程装备研发工作上又下一城,由该公司研发的一种海洋工程装备构件——油气管道用液体旋转接头已经通过行业测试。该设备是替代进口、打破国外技术壁垒而研制的行业尖端设备,其市场前景广阔。

  海洋工程装备具有高技术、高投入、高产出、高附加值、高风险的特点,是先进制造、信息、新材料等高新技术的综合体。目前,国内在海洋油气的开发方面多采用被广泛认可的内转塔单点系泊FLNG系统,该系统中连接转动与非转动油气管道的液体旋转接头和供电所需的电滑环又是最核心的关键部件。单点系泊系统、液体旋转接头、高压及低压电滑环,从设计到加工制造全部为国外垄断,在世界上只有少数几家专业制造商可以生产,不仅生产数量有限,而且价格昂贵,供货周期长,技术封锁严重。“十二五”期间,国家将此装备的研制项目列入《“十二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并由国家工信部立项为国家级重大科研项目,在《海洋工程装备科研项目指南》中被指定为重点产品和关键技术。

  项目中,河钢石钢京诚公司承担了液体旋转接头的研发制造工作。该公司为此集中优势技术力量和资源,积极开展关键技术的自主研发工作。经过多次研究实验,确立了生产方案和工艺控制标准,目前已加工组装完毕。

  该设备国内生产目标的实现,能够有效打破国外的技术封锁,对国家深海天然气的开发与生产、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提高国内海洋装备的开发与配套能力,提高我国在国际海洋装备建造市场的竞争能力,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河钢石钢,京诚公司,海洋装备研发

责任编辑:韩晓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