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石家庄频道 >> 民生关注

石家庄家政市场紧俏 保洁员年关忙“赶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天虎 苏凯 2017-01-27 10:15:1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春节临近,空荡荡的河北省人力资源市场。长城网 苏凯 摄

  

河北省人才市场“月度家政大集”明白书。长城网 苏凯 摄

  

大经街上的一家家政服务公司正在招聘月嫂和保姆。长城网 苏凯 摄

  

  长城网1月25日讯(记者 张天虎 实习记者 苏凯)年关将至,春节用工荒也“不约而至”。由于大部分外来务工人员选择回家过年,酒店餐饮、家政服务等行业再次面临用工危机。

  在河北省人才交流服务中心一楼大厅,前来找工作的人寥寥无几,市场显得十分冷清,不少外来劳动力资源已踏上返乡之路,店面招不到人也绝非个例。

  在春节前扫尘,是国人素有的传统习惯。不少市民都习惯在春节到来之前,雇佣家政保洁员给家里来个彻底扫除。但由于今年过年时间较去年提前一星期,目前家政保洁早已预约订满。

  春节前事情多,家里人没时间打扫房间,不如花钱请专业人员打扫一遍,干干净净过春节。但受供求关系影响,保洁员的价格自然也是水涨船高。在南长街附近,记者咨询保洁价格时,对方回应“光擦玻璃,两室老房子300元,新小区150元。”

  在服务行业,月嫂和保姆更是极为短缺。为了留住月嫂,家政公司和雇主们想尽了办法。石家庄某家政公司负责人介绍说,到了春节期间,月嫂的工资都会增加一千块钱。

  春节家政用工荒由来已久,相信以后还会持续。业内人士指出,家政人员大规模返乡确实造成了用工荒,要彻底解决“保姆荒”,必须让保姆工种职业化、专业化、规范化,增强家政人员的认同感,才更容易留住他们。

关键词:用工荒,外来务工人员,河北省人才交流服务中心,月嫂,保洁员

责任编辑:韩晓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