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石家庄频道 >> 社会

正月初八习俗:放生祈福 开业 观谷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孙宾伟 2017-02-05 14:06:1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2月4日讯(记者 孙宾伟)今天是正月初八,顺星节。传说今天诸星下界,是孩子们认星星的日子。在民间,大年初八这一天有着很多的习俗,比如放生祈福等等,下面就来介绍一下大年初八都有哪些习俗。

在民间,正月初八是有谷日。

  有谷日

  民间传说正月初八是谷子的生日。这天天气晴朗,则主这一年稻谷丰收,天阴则年歉。“谷日”的习俗是对写有谷物名称的牌位进行膜拜,并不吃煮熟的谷物。这种习俗蕴涵着重视农业、珍惜粮食的思想。

  放生祈福

  正月初八有“放生”活动,就是把家里养的一些鱼、鸟拿到外面,放归野外。鸟是吃谷的,会抢夺人的收成,所以这一天要放生(主要是鸟和鱼),表达好生之德,同时也贿赂一下鸟类,让它们嘴下留情。选择放生,还有一个理由,就是初八是顺星之日,可以让星宿看到自己的善行。

  有顺星

  民间以正月初八为众星下界之日,制小灯燃而祭之,称为顺星,也称“祭星”、“接星”。正月初八晚上,人们无论是否去庙里进香祀星君(即顺星),等天上星斗出齐后,各家都要举行一个顺星的祭祀仪式。祭星时,要在案头、灶台、门槛、锅台等处各放一盏“金灯”(黄灯花)并点燃,叫“散灯花儿”,有避除不祥之意。祭星结束后,全家聚在一起吃一顿元宵。

  开业

  一些商场或店铺在今天开业,主要是取“发”之意。愿生意兴隆,四季发财。

  观谷

  谷日节当日,全家离开城市来到乡村田野,大人向小孩子介绍基本农业知识,全家观看各种越冬作物的长势,让小孩和大人一起亲近农业,帮助孩子树立尊重农业、农民、爱惜粮食的意识。在体验的过程中,同时启发小孩爱护生态环境的观念。

  在大春节期间,来到郊外田野,也是一种很好的休息远足活动。

关键词:初八

责任编辑:韩晓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