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石家庄频道 >> 民生关注

两场招聘会火热开锣 16000多个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赵晓华 2017-02-07 14:03:4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春风行动招聘会在赵子龙的故里正定举行。记者赵晓华 摄

  有的招聘厂家提供了很多就业岗位。记者赵晓华 摄

  求职者和招聘单位都想找到合适的“对象”。记者赵晓华 摄

  春风行动招聘会现场招聘技工的展位前人头攒动。记者赵晓华 摄

  春节过后,又到农民工集中求职时间,石市“春风行动”昨日正式启动。招聘会有75家企业进场,提供岗位6000个左右,达成就业意向3600人,进场人数9000人。在正定举办的“春风行动”首场招聘会上,焊工、货车司机、车工、铣工等技能人才很吃香,有些月薪达到了5000元甚至更高。无独有偶,省人才市场2017年首场“春季大型招聘会”昨日在解放广场火爆开场,800家企业提供1万多个岗位,吸引大批求职者前来。值得一提的是,省人才市场定于2月8日、9日在石家庄高新区石家庄学院南校区举办2017年河北省毕业生招聘会。

  招聘会一:

  春风行动首场招聘会正定举行

  技术工人招聘会上很抢手

  在昨日的招聘会现场,应届毕业生小张转了一圈之后,无奈地跟记者说,本来以为招聘会上职位多,找工作应该容易一些,来到招聘会上一看,岗位确实是不少,但适合自己的却似乎不好找。小张学的是文秘专业,家就是正定的,这次想趁着放假到家门口的招聘会看看有没有合适的工作。

  站在一家企业招聘展位前,小张驻足了很久。她注意到,这家企业给维修工、钳工的工资每月都在4000元以上,而自己应聘的行政内勤才2000元。对于这种工资待遇,小张连连感慨:“怎么现在上了四年大学出来,收入还不如那些没上大学的呢?”

  在现场记者发现,符合大学生的岗位多是销售,待遇则为保底工资外加提成。“销售职位虽然收入能高一些,但我觉得自己不一定能胜任,想找与专业相关的工作似乎又不太容易。”对此,小张有些迷茫地说。

  记者发现,在本场招聘会上,电焊工、货车司机、钳工等都成了紧缺人才。只要有此类人才上前询问,企业基本都会给出每月4000元以上的工资,有的甚至达到了6000元。“技能人才现在格外吃香,只要有资格证书,不是熟练工,月薪也能轻松过4000元。”石市一家企业的负责人说,虽然工资待遇不低,但企业的招聘情况却并不理想。对此,有着十几年电焊经验的王超说道:“每月4000元的工资并不高,我们要是到北京或天津的企业,包吃住后给出的工资基本都在7000元以上。”

  技工“用工荒”年年都在发生

  这边企业技术工人需求量大,那边技能人才却急缺,“春风行动”每年都在举行,技术工人“用工荒”也是每年都在发生。

  对此,相关专家说,这种现象的发生一是因为技术工人市场需求量大;二是部分技术工人在其他地方找到了新工作而且工资比原来的高,因此出现流失现象;三是技术工种需要持证上岗,需要经过培训和考试,培训需要一定的文化基础和时间,一般农村劳动力不可能立马上岗。

  近些年来,一方面技术工人因为“稀缺”而被“重用”;一方面却因社会地位不高而总被人忽视。这就造成了很多学生为了“面子”,宁愿挤破头上大学,也不愿意去学习“一技之长”。

  石家庄市劳动就业服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节后用人单位的主要招聘岗位集中在普工和技术类工种上,多数企业还明确要为职工缴纳社会保险、提供食宿等。据统计,车工、焊工、铣工等技术类工种月工资在4000元-6000元,普通操作工月工资也都在2500元-4000元左右。相对本地企业,前往北京、天津等外地企业,工资待遇要高出20%。可即使这样,技术工人的“用工荒”还是得不到改善。

  对此,有专家提出,除了要建立企业对适龄劳动力在职培训的机制外,完善对技术工人的激励机制,调整大学教育、中高等职业技术教育之间的结构关系都是应对办法。

  “互联网+就业”智能服务模式亮相

  在互联网+时代,除了传统招聘渠道,微信等社交媒体也成为求职和招聘信息的“集散地”。与往年相比,今年石家庄市“春风行动”的亮点是,在保留传统面对面交流洽谈的基础上,又着力推出了“互联网+就业”的智能就业创业服务新模式。

  “石家庄市劳动就业服务局”官方微信公众服务平台自2016年2月份上线以来,目前已经推出“政策一览”、“服务指南”、“信息发布”三大板块的内容。正在进行中的“春风行动”,也借助该平台,“吹”到更多人身边。

  活动现场发放的该平台的资料引起了付会玲的注意,用手机对准宣传单上的二维码扫一扫,关注“石家庄市劳动就业服务局”微信公众服务平台后,更多招聘信息一下子出现在她眼前。

  “刚才逛了一圈,没找到合意的工作,这种‘扫码’送岗的新方式又方便又快捷,还有创业方面的信息,我回家得好好研究一下。”付会玲说。

  春风行动期间将举行京津冀劳务对接会

  我省将于2月初至3月下旬开展“春风行动”,其间将全面摸清建档立卡农村贫困劳动力底数,准确掌握他们的就业需求。让有转移就业意愿的农村劳动者特别是建档立卡农村贫困劳动力得到便捷的政策咨询、岗位信息、职业指导和职业介绍;有技能提升愿望的劳动者得到职业技能培训;有创业愿望的劳动者得到创业培训、创业服务和相应的政策扶持;有用人需求的企业和各类单位得到高效优质的就业服务。

  “春风行动”的服务对象为:1、有劳动能力和转移就业意愿的建档立卡农村贫困劳动力;2、有转移就业意愿、创业愿望的农村劳动者;3、有用工需求的企业和各类单位;4、其他有就业创业意愿的劳动者。

  “春风行动”期间,省人社厅将组织召开京津冀劳务协作对接会,加强三地间劳务对接合作。各地也将主动加强与京津及经济发达地区的劳务协作,联系外地用工量较大、用工稳定的企业提供适合农村劳动者就业的岗位,开展有组织的劳务输出,帮助有转移就业能力和意愿的农村劳动者特别是建档立卡农村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和稳定就业。

  据了解,我省还将在2月初到3月下旬组织网络招聘活动。搭建“互联网+”岗位信息平台,完善线上线下互补招聘体系,分行业组织网络招聘活动,引导劳动者网上求职,实现岗位对接。并利用农村集市、庙会等时机,组织企业或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下乡入村举办小型招聘活动,或组织招聘大篷车开展巡回招聘。

  “春风行动”还将把62个贫困县建档立卡农村贫困劳动力作为服务重点,准确对接核实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数、贫困劳动力数、其中有劳动能力和转移就业意愿人数,详细掌握他们的技能水平、培训需求、就业意愿等,建立信息库,并提供有针对性的政策信息和就业服务,促进他们转移就业。利用省发展家庭服务业示范基地,对有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进行培训,培训合格后推荐就业。

  全省各地将以京津等重点劳务用工区域为重点,引导劳动者参加劳动预备制培训、岗前培训、订单培训和岗位技能提升培训,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发动技工院校和职业培训机构承担技能扶贫任务,组织贫困家庭人员接受技工教育或参加职业培训,力争有就业意愿的贫困家庭实现稳定就业、有稳定收入。要落实职业培训补贴相关政策,确保符合条件的劳动者和用人单位都能享受到职业培训补贴和职业技能鉴定补贴政策。 (记者 赵晓华)

关键词:招聘会,送餐员,“互联网+就业”

责任编辑:韩晓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