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石家庄频道 >> 民生关注

意犹未尽!2017第二届京畿燕赵民俗大庙会圆满闭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潇 杨雅荃 2017-02-15 13:47:1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2月14日讯(记者 王潇 杨雅荃)2月12日是农历正月十六,在经过了15天的精彩演绎之后,2017第二届京畿燕赵民俗大庙会在石家庄鹿泉灵山文化园圆满落下帷幕。

  庙会现场表演。杨凯乔 摄

  2017第二届京畿燕赵民俗大庙会由河北省文化交流协会、河北省民俗文化协会主办,河北根源文化传播公司承办,是在2016年成功举办第一届的基础上,以“古、广、新”为特色,着力打造的第二届“升级版”春节大庙会。

  据悉,本届大庙会从初一到初五都有深受群众欢迎的豫剧、河北梆子等传统戏曲专场表演,每天上下午都有井陉拉花、曲阳擎阁、沧州舞龙舞狮、矿区抬皇杠及各种战鼓等形式的非遗项目花会巡演;还有书画艺术展示、专业马戏团表演、机器人舞蹈和激光表演、滑雪体验等八大亮点项目;此外,还有京津冀特色小吃、拉洋片、糖人、面人、奇石等传统庙会的必备项目。庙会举办期间,到场群众达17余万人次,地域涵盖省会石家庄和周边县市,真正成为了春节期间省会群众文化娱乐的快乐“嘉年华”。

  “山丹丹那个花儿红红艳艳……”艳阳高照,暖风徐徐,闭幕式演出在高亢的民歌声中开场,主办方精心组织了井陉拉花、河北民歌、山西民歌、陕西民歌、蒙古舞、藏族舞等多个精彩的节目,为现场观众提供了一场欢乐喜庆的艺术盛宴。

  河北省文化交流协会会长陈泉州先生说,本届大庙会的成功举办,是与组委会紧紧围绕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办会理念进行组织策划所分不开的。今年春节前夕,中央两办公布了《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这是吹响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号角,京畿燕赵民俗文化大庙会在举办之初也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使命,力图以多种艺术形式展示京津冀文化之美,为省会人民打造一场高水准的节日文化大餐。事实认明,大庙会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引领了有河北特色的社会主义节日文化新风尚。

  市民王先生带着5岁的孙子来看演出,他说自己今年已经是第二次来庙会了,“过年没什么好去的地方,就是这个庙会最有看头儿,孙子也喜欢,我就又来了”。他希望在过节期间,多举行传统文化活动,“一是找回自己的童年记忆,二是也潜移默化地教育青少年,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关键词:庙会,文化,传统,燕赵,非遗

责任编辑:韩晓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