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石家庄频道 >> 石家庄新闻

今年元宵节天文观测车拉近了月亮与市民的距离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解哲琳 2017-02-17 11:04:4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市民排队赏月。正定科技馆供图

  长城网石家庄2月15日讯(记者 解哲琳)2月11日,河北省科技馆、正定科技馆在省科技馆广场联合开展元宵节赏月活动。为了使公众可以看到更清晰的月球,让更多人了解宇宙星体的奥秘,正定科技馆把研发的国家首辆天文观测车开进了省科技馆广场,让省会市民免费体验。

  天文观测车。正定科技馆供图

  活动晚上八点开始,市民们对赏月的热情超乎想象。在开始前一个小时,天文观测车前就已经排起了长队。今年的月亮跟往年不同,今年是十五的月亮十五圆,正月十五元宵佳节,是农历一年中第一个月圆之夜。另外,今年的月亮正好位于狮子座,在月亮旁边不远处有一颗明亮星“轩辕十四”,也是狮子座中最明亮的恒星。

  秦瑞强现场给市民们讲解月球知识。正定科技馆供图

  虽然寒风瑟瑟,但市民们对赏月的热情不减,一个个排队观赏,正定科技馆秦瑞强馆长通过该馆的天文台赏月网络直播,在现场给市民们讲解月球的知识。大家对这次赏月活动给予了高度好评,并且希望这些活动可以经常举办,让大家通过肉眼看到清晰的月亮。

  科普小知识:

  月亮圆缺一个周期为一个朔望月,周期约为29天左右,月亮最圆时称为满月,“望”,通常为农历每月十四、十五、十六或者十七,这时候地球正好位于太阳和月亮之间,从地球上看太阳西下时月亮正好从东方升起,此时被太阳照亮的月亮最圆。

  为什么圆月不是固定的呢,因为它是在椭圆轨道上运行的,所以从朔到望这个时间段它会稍微有点变化,这样就造成了有时候十五就圆了,有时到十六才会圆的现象。

关键词:正定科技馆,元宵节,科普,月亮

责任编辑:韩晓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