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石家庄频道 >> 河北

河北一村庄一夜之间爆红网络 原来是因为绿色供暖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欣 贺宏伟 2017-02-17 11:04:4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导语:一直以来,取暖季燃煤污染是一年当中大气污染治理的重点和难点。河北作为京津冀地区防止污染的重要区域,大力倡导广大农村特别是城市郊区实行清洁能源取暖。近日,辛集市崇阳小区因其“不烧煤、无排放、低成本”的全天候供暖体验,而一夜之间爆红网络。这个体验便是全球首座"蓄热式"熔盐绿色供热项目,它开启了北方地区冬季清洁供暖的有效尝试。

散煤燃烧给城市造成严重污染。 资料图

  “蓄热式”熔盐绿色供热系统是什么?

  熔盐蓄热式电加热集中供暖系统的工作原理是,夜间抽出冷盐罐里的低温熔盐,经过电加热器加热到五百多度贮存在热盐罐中,根据需要抽出高温熔盐进行供暖,释放热量后的高温熔盐变成了低温熔盐,回流到冷盐罐贮存,再按需求实现一整天的供热,是具有安全、环保、经济等特性,是最具竞争优势的供热方式。

河北辛集熔盐蓄热式供暖系统。 资料图

  “蓄热式”熔盐绿色供热系统有何优势?

  相较目前农村清洁供暖煤改电、煤改气等方式,熔盐供热改造简单、成本低,占地面积小、建设周期短。据该项目负责人介绍,熔盐供热站仅需同等供热面积燃煤供热站占地面积的四分之一,运行维护人员也少,目前崇阳小区供热7万多平方米只需4人。此外,改造也不需改变终端供热管道,只需更换热源即可。

  据悉,崇阳小区供热项目总投资1700万元,全部建成后供热面积可达13.3万平方米,相当于一台1310蒸吨锅炉的供热面积,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3537吨、粉尘131吨、二氧化硫11.1吨、氮氧化物9.67吨。目前一期工程已投入使用,为700多户居民供热。

  因2016年供暖季是崇阳小区建成第一年,熔盐供热成本每平方米为19元多,对居民的取暖费定价为每平方米16.8元。预计第二年供暖成本将控制在每平方米16元多,相较目前河北17—22元/平方米的燃煤集中供暖价格来说,熔盐供暖更具优势。

[1]  [2]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供暖,绿色,能源

责任编辑:韩晓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