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石家庄频道 >> 交通

“智慧交通”、“大整交” 石市交管局将有大动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解哲琳 2017-02-17 11:04:4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资料图。

  长城网石家庄2月15日讯(记者 解哲琳)2月15日,石家庄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召开全市公安交通管理工作会议。2017年石家庄市交管工作将以大力度推进“智慧交通”建设为主线,以城市“大整交”为抓手,以出色完成文明城市创建任务为标志,全面提升省会各项交管工作水平。

  大力推进智慧交通建设

  2017年石家庄市要全面实施智慧城市建设,把推进智慧交通建设作为今年的首要任务。

  加强电子警察建设、视频监控建设。在电子警察建设上,计划在原有800套的基础上,2017年再增建2000套,全面提高交通违法行为抓拍能力,从而优化市区道路通行秩序;在视频监控方面,计划在省会主城区原有800套视频监控设备的基础上,再增装600套,力争达到视频全覆盖、无盲点,为指挥调度和事故处理等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推进信号灯智能化建设和应用。积极加强与电力部门的沟通协调,确保信号灯正常取电、全时运转;全面加强信号灯的智能化应用,在槐安路、裕华路28个路口安装视频流量检测器和地磁检测器,实现SCATS(斯盖斯)信号机自适应控制;对市区150个路口信号机进行联网,使SCATS信号机联网率达到90%以上,以支撑信号机后台联网控制,实现“绿波”效应;对难以正常使用的30台老旧SCATS信号机进行更换,以提高使用稳定性;继续推进实施交通诱导系统二期建设,建设交通诱导屏43块;微波检测雷达316套,引导群众出行、缓解交通拥堵。

  加快公安交通集成指挥平台建设及推广应用。充分利用现代交通管理的科技手段及大数据技术,全面整合交管科技应用资源,联通各个相互独立的应用系统,使科技应用充分结合日常警务,构建起快速高效的交警应急指挥体系。

  大力开展城区大整交和文明城市创建活动

  年前,石家庄市交管局已多次召开会议,结合文明城创建工作一并进行了研究,制定了主城区大整交工作方案。今天会后,该项工作会立即启动实施。

  持续严查各类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石家庄市区各交警大队将重点加强非机动车、行人通行管理;突出强化黄牌货车限行管理,严格执行三环路(含)及古城路(含)以内道路每日24小时限制通行管理措施;利用警车、公交车、救护车等具备条件车辆行车记录仪记录的信息查处路面交通违法行为,有效延伸执法触角;实行群众举报机动车违法停车行为奖励制度;严厉打击非法营运行为,加大非法客运车辆尤其是非法营运“三车”的整治力度,查处一起,顶格处罚一起,报废拆解一起;加强涉牌涉证、酒后驾车及醉酒驾车违法犯罪行为的集中整治,依法查处机动车闯红灯、不按规定车道行驶、违法变更车道、不按规定通行人行横道线等严重扰乱通行秩序的违法行为。

  继续强化做好交通拥堵点排查整治。要对存在拥堵现象的路口路段的交通设施设置情况进行研究,拿出合理化治理方案,进行渠化改造。对于省会交警自己能够解决的问题,必须立即解决,马上落实。对于自己解决不了的问题,尽快上报市政府或相关部门进行解决;对位于主城区的医院、学校、商场、客运站、高速路口、集贸市场等周边道路的易拥堵节点部位实施交通组织优化,提高通行效率;加强施工路段管理,对占道施工围挡进行瘦身;结合实际交管工作需要,全面摸排市区拥堵路口,并推进实施工程性改造;在充分调研、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科学合理推行单行道设置,激化区域微循环。

  深化交通设施整治和管理改革。继续推进停车管理体制改革,配合智慧泊车公司加快全市停车场接管工作,严厉打击非法停车场及乱收费现象;对主城区138处交通信号灯独立供电专用线路实施改造;全面推广设置交通隔离设施,分批次对道路机非隔离护栏和人非隔离护栏进行完善,规范行人、非机动车交通出行秩序;全面优化灯控路口的信号灯配时,合理调整配时比,提高路口通行能力,灯控路口视频监控完善率达到100%;全面完善人行过街信号灯。对主城区所有灯控路口没有设置人行过街信号灯的,一律进行完善,规范行人过街行为;按精细化管理要求,全面完善道路交通标志、标线,特别是行人等候、禁止车辆乱停乱放等。

关键词:石家庄,交管局,指挥交通,大整交,交通

责任编辑:韩晓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