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石家庄频道 >> 交通

铁轨上的“异地恋” 90后夫妻并肩坚守岗位过春运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杨雅荃 2017-02-20 10:36:5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90后“夫妻兵”。
90后“夫妻兵”。图片由石家庄车辆段提供

  长城网2月19日讯(记者 杨雅荃)在繁忙的铁路春运工作队伍中,有这样一对“夫妻兵”,丈夫张超是石家庄电务段动车车载车间的一名车载信号工,妻子李亚楠是石家庄车辆段修车车间一名制动钳工。他们携手奋战在春运第一线。日前,记者再次走上铁路线,探访春运大潮中这些默默付出的铁路人。

  在2016年,这对90后小夫妻结束了五年的爱情长跑,步入婚姻的殿堂。新婚小两口在今年春节本该一同回家陪父母守岁,但由于丈夫的工作性质,除夕夜他依旧要坚守在自己的岗位,妻子只好单独回保定的公婆家。万家团圆之际,丈夫只能用简短的电话送上祝福。

  “宝贝儿,新年快乐!打开免提,我给爸妈也拜个年。爸妈过年了,新年快乐!明天中午我就能赶回家陪你们吃饭了。”丈夫略带歉意地说。“没事,家里有我,你安心工作,越是节假日,越要谨慎,不要慌乱,安全最重要,我们在家等你。”妻子安慰着丈夫。简短的对话,是妻子对丈夫的理解和支持。

  张超的工作是动车组车载设备检测,数据下载,故障处理。一天24小时,需要行走两万多步15公里的路程,为十几列动车组检测检修。他需要观察每一个指示灯指示是否正确,确保车上设备运行正常,车下设备每一个螺丝紧固齐全,设备外观良好,固定良好。春运期间很多动车组都在检修库外排队等着“回家”,他却要在本该一家团聚的大年三十,坚守自己的岗位,用责任与敬业谱写“保春运争分夺秒,保安全锱铢必较,为高铁护航”的安全篇章。

  “春节是万家团圆的日子,春运也是铁路最重要的大考,即使我不能回家,为春运大业奉献自己的薄力,但能够让更多的家庭团聚,是值得的!”与家人团聚是作为铁路人的共同愿望,张超和千千万万铁路人依然坚守岗位尽职尽责。

  过完年,妻子李亚楠也踏上返程的征途。她所在的制动钳工的工作,就是保障120制动阀的检修质量,不出现行车事故。同时,她的工作也包括各项工作的连接顺承,例如:班组人员的学习、考试、业余活动,都由她负责联系时间与场地。为了让其他成员安心工作,她还担负起所有的“跑腿”工作、班组台账等一系列“外联与文职性工作”。最近李亚楠又被任命为团支部书记,原本就冗杂的工作,如今变得更加忙碌了。但她每天都热情的投入工作。“工作就是这个性质,干一行就得爱一行,组织相信我,作为年轻人就该努力奋斗,为工作付出再多都是值得的!”李亚楠夫妻二人的敬业精神成为他们最大默契。

  由于工作性质的不同,小两口作息时间也不尽相同。再加之小两口上班时间均不能携带手机,因此两人能见面交心的时间并不多。“习惯了,都是为了工作,我们都清楚彼此心里时刻放着彼此。”夫妻两个相视一笑,并肩走向各自的工作岗位。

  这一对铁道“夫妻兵”始终携手并肩,相互支持,再忙再累也不言苦,在春运工作中坚守岗位,默默付出,成为铁路春运战斗大军中一道独特的风景。

关键词:春运,敬业,服务,坚守,铁路人

责任编辑:韩晓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