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石家庄频道 >> 河北

河北反诈骗中心职能优势初显 成立三月止损8000万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宁晓雪 李全 2017-02-20 10:38: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2月18日讯(记者 宁晓雪 李全)近年来,随着通信技术的发达,一些不法分子借助于手机、电话、网络等工具从事疯狂的诈骗活动。而且这些诈骗活动呈现高速增长蔓延态势,已经成为一种社会公害。如何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如何让百姓的经济安全得到有效保障,成为公安机关工作的重中之重。

  按照国务院、河北省政府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联席会议的部署和要求,全省各地、各部门积极推进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建设。2月16日,记者从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发布会上获悉,截至目前,河北省和11个设区市反诈骗中心已全部建成并正式运行,公安、银行、通信部门工作人员进驻中心合署办公、合成作战,实行24小时全天候、专人专线一体化运转。

河北省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长城网 宁晓雪 摄
河北省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长城网 宁晓雪 摄

  反诈骗中心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职能优势初显

  为确保工作实效,省、市反诈骗中心制定了“打击、治理、防范”三位一体的工作机制,建立了“公安查办案件、银行堵截赃款、通信企业阻断诈骗电话”的工作格局,形成了“上下联动、横向协作”的反电信网络诈骗工作体系。

  据统计,自2016年11月1日起至2017年2月10日,省、市反诈骗中心共打掉诈骗团伙23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46名;端掉诈骗话务平台24个,查扣涉案银行卡770张,缴获“伪基站”和“黑广播”设备63套,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近8000万元。2016年12月至2017年1月,全省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发案同比下降18.5%,被骗金额同比下降20.3%,反诈骗中心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职能优势初显。

河北省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长城网 宁晓雪 摄
河北省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长城网 宁晓雪 摄

  强化接警查控,成功阻断一批诈骗犯罪。

  为充分发挥反诈骗中心“现场会商快速反应、诈骗电话快速拦截、涉案资金快速止付”的功能,河北各市反诈骗中心与110指挥中心、拨打报警电话的受害群众建立了“三方通话”模式,并设置了“接警查控”平台,及时将报警群众反映的案件信息录入平台开展“阻断拦截、止损追赃”,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截至2月10日,省、市反诈骗中心通过“接警查控”,共查询、止付涉案账户12120个,成功冻结诈骗资金6512万元。共劝阻、制止受害群众达1.1万人次,成功阻断诈骗案件近3000余起。其中,成功冻结100万元以上的案件10起,石家庄何某被电信诈骗案件中,成功止付资金283万元。唐山赵某被电信诈骗案中,成功止付资金242万元,为群众挽回巨大财产损失。

  强化实战打击,成功侦破一批重大案件。

  省、市反诈骗中心自成立以来,认真贯彻落实厅际联席会议召集人、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厅长董仚生在省反诈骗中心调研时的指示要求,牢固树立打击犯罪是更好服务群众的工作理念,始终保持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主动进攻态势,成功侦破了一批重大电信网络诈骗案件。

  2016年11月23日,石家庄市反诈骗中心组织有关部门成功打掉两个打电话推销礼品诈骗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9名,一举端掉分别位于石家庄市新华区和赞皇县的两个话务平台窝点,现场查获虚假纪念品100余套、大量快递单、客户资料以及用于实施诈骗的电话机、电脑等作案工具。

  2016年11月,邯郸市反诈骗中心组织成立专案组,克服种种困难,辗转北京、广西、广东、山东、陕西等省市,行程数万里,最终成功侦破公安部督办鸡泽县“某公司财务人员”被QQ诈骗案,一举抓获何某军、刘某佳等9名团伙犯罪嫌疑人,追缴涉案赃款60余万元。

  2016年12月13日,廊坊市反诈骗中心组织有关部门经过开展专案经营,成功打掉了一个以办理贷款为名实施电信诈骗的犯罪团伙,抓获团伙成员栗某勇等3人,当场查获作案用手机9部、电话卡12张和大量虚假办理贷款的小广告,追缴涉案赃款100余万元。

  2017年1月23日,省反诈骗中心组织石家庄市公安局等部门,抽调精干警力远赴广东省,连续奋战24天,成功侦破“12.30”冒充领导实施电信诈骗案件,一举打掉以张某鹏为首的广东茂名籍职业电信诈骗团伙,抓获团伙主要犯罪嫌疑人3名,上网追逃犯罪嫌疑人2名,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4余万元。

河北省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长城网 宁晓雪 摄
河北省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长城网 宁晓雪 摄

  强化合成作战,组织集中收网行动。

  为严厉打击“伪基站”违法犯罪活动,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上下游“灰色产业链”犯罪的发展、蔓延,2016年12月14日至18日,省、市反诈骗中心联合各地无线电管理、广电等部门,部署开展了打击治理“伪基站”违法犯罪第一次集中收网行动。

  行动中,省、市反诈骗中心充分发挥统筹协调的作用,组织全省各地、各部门对“伪基站”违法犯罪活动开展了集中围剿,共缴获“伪基站”设备29套,抓获违法犯罪人员26名,查扣搭载“伪基站”车辆12辆,缴获涉案电脑15台、手机31部,取得了显著战果。

  石家庄市成功摧毁了一个以王某中、苗某龙为首的“伪基站”犯罪团伙,一举缴获“伪基站”设备7套,抓获涉案人员10名,查扣作案车辆6辆。保定市成功打掉一个以邢某为首的利用“伪基站”发送诈骗短信犯罪团伙,抓获团伙成员2名,上网追逃2名,缴获“伪基站”设备4套。廊坊市对本地“伪基站”犯罪活动猖獗的三河市燕郊地区展开了重点围剿,对每个“伪基站”逐一制定打击措施,最终成功缴获设备6套,抓获涉案人员3名。集中收网行动后,全省“伪基站”违法犯罪活动下降80%,得到了明显遏制。

  强化预警功能,深入开展防范宣传。

  为了让社会各界和更多的老百姓知道反诈骗中心发挥的作用,真正把中心建成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指挥中心”,接受群众报案的“举报中心”,热心帮助群众的“服务中心”,更好的回馈社会,服务经济发展,省、市反诈骗中心在建立之初,就把开展宣传防范工作作为中心职能的一项重要内容,定期组织人员深入研究、分析各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新变化、新特点、新动向,及时制作预警防控信息,通过反诈骗中心微博、微信公众号、新闻媒体以及省内通信运营商发短信等多种形式,向社会发布,不断提高群众自身识骗、防骗意识。

关键词:电信诈骗,反诈骗中心,河北,止损

责任编辑:韩晓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