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石家庄频道 >> 河北

全国脱贫攻坚首战告捷 河北百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欣 贺宏伟 2017-02-20 10:40:3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导语:2016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首战之年,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等任务圆满完成,脱贫攻坚首战全面告捷。河北104.2万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62个贫困县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高于全省农村平均水平5个百分点。2017年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深化之年,河北也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

精准扶贫让农民致富增收。 资料图

  聚焦脱贫攻坚,河北各市各出奇招

  石家庄:2016年,石家庄市确定的脱贫任务是确保7.95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为此,该市重点实施脱贫七大行动——发展产业脱贫行动、就业创业脱贫行动、异地搬迁脱贫行动、生态保护脱贫行动、发展教育脱贫行动、社保政策兜底脱贫行动、医疗保险和医疗救助脱贫行动,大力补短板、拔穷根。

  保定:2016年以来,保定市全面推进实施了产业扶贫“钱袋子”、易地搬迁“挪穷窝”、生态脱贫“聚宝盆”、教育脱贫“拔穷根”、社会保障“兜底线”五大精准脱贫工程,全年有14万贫困人口脱贫,9个贫困县中望都县和博野县预计脱贫摘帽。

  邯郸:2016年,邯郸市财政扶贫资金投入大幅增加,不仅争取中央和省财政扶贫资金4.5亿元,而且市县两级投入扶贫资金1.47亿元。扶贫产业稳步推进,贫困地区农民人均收入大幅提高,基础设施明显改善,社会事业水平不断提升,全市6个扶贫重点县(区)中,魏县、广平、肥乡、鸡泽、馆陶5个县(区)实现摘帽,285个扶贫重点村出列,15万余人稳定脱贫。

  邢台:在脱贫攻坚中,平乡县创新机制,探索推出“五个一”精准扶贫新机制,即:安排部署“一个令”、工作要求“一口清”、资源共享“一张网”、资金整合“一盘棋”、任务考核“一本账”,对全县精准识别出的贫困人口,量身定制了脱贫措施,助力贫困户精准脱贫。

  承德:2016年,承德市确定了“十百千万”的旅游扶贫目标,重点建设了10个旅游扶贫精品片区,重点支持推动了139个贫困村发展旅游扶贫产业,扶持988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从事乡村旅游业,带动29458人实现脱贫。结合美丽乡村建设、现代农业发展、山区综合开发和特色民俗文化开发,全面统筹推进全域旅游扶贫建设。目前,全市已有63个贫困村进行了旅游扶贫项目建设,新建观光园和采摘垂钓园27个,新建和提升农家乐406户,共带动扶持贫困户5833户发展乡村旅游产业。

  秦皇岛:部署六项任务、推广“两排查两查处”工作方法、实行“一备案四清单”制度、建立“一话一卡一拍”举报机制……2016年,秦皇岛市陆续出台一系列措施,用“精准问责”为“精准扶贫”保驾护航。

脱贫攻坚首战告捷。 资料图

  全国今年确保再减贫1000万人

  2017年我国将通过以下方法,确保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人以上:强化顶层设计,建立脱贫攻坚规划政策框架;创新体制机制,为脱贫攻坚提供新动能;分类施策,将精准扶贫作为保障民生的重要手段;加强基层基础工作,提高脱贫攻坚效益;加大动员力度,调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脱贫攻坚。

  2017年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深化之年。国务院扶贫办负责同志介绍,今年将在产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劳务输出、教育卫生扶贫等方面取得新进展,在扶贫责任落实、扶贫资金监管、激发内生动力等方面取得新突破,在化解因病致贫返贫、保障住房安全、帮助特困地区特困群体脱贫等方面进行新探索。

精准扶贫让农民致富增收。 资料图

  河北确保70万人口脱贫15县摘帽

  2017年,河北将在精准上聚焦发力,以深度贫困地区为重点,集中力量强力攻坚。对10个深度贫困县,由省、市、县、乡(镇)四级组成脱贫攻坚指挥部,并由省委常委任指挥长。按照计划,河北将确保今年完成70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15个贫困县摘帽出列的任务。

  旅游:创新旅游扶贫机制,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打好旅游精准扶贫攻坚战,推动550个以上建档立卡贫困村发展乡村旅游,乡村旅游综合收入达到200亿元以上,带动脱贫人数达到10万人。

  教育:河北今年将深入推进山区教育扶贫工程,在37个贫困山区县建设义务教育阶段寄宿制学校163所,方便山区孩子就近入学接受高质量教育。

精准扶贫让农民致富增收。 资料图

  短评:牵紧产业脱贫这个“牛鼻子”

  产业脱贫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关键举措。围绕扶贫开发和脱贫攻坚,陕西洛川、江西赣州和甘肃定西分别把苹果、脐橙和马铃薯作为发展经济、带动脱贫的突破口和主导产业,走出了稳固长效的产业脱贫之路,为脱贫攻坚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宝贵经验,亮起了精准脱贫的“新曙光”。

  实施产业脱贫是一项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没有现成经验可鉴,没有成套规律可循。实现老区脱贫,必须坚持产业脱贫理念不动摇。多年来,三地党委政府立足资源禀赋、面向市场需求,努力趟出一条贫困人口参与度高、特色产业竞争力强、贫困农户增收可持续的产业脱贫道路。三地始终把产业脱贫放在发展经济的突出位置,充分发挥了产业脱贫在扶贫开发中的基石作用。

  各地应充分借鉴洛川等地经验,紧紧牵住产业脱贫的“牛鼻子”,立足区位优势,做足特色文章,大力发展优势产业,切实增强产业脱贫的广泛性、带动性和持久性,持续增加农民收入。

  (据长城网、新华社、中国政府网、河北日报、燕赵都市报等综合)

关键词:脱贫攻坚,精准扶贫

责任编辑:韩晓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