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石家庄频道 >> 社会

河北女子跨省进京上班 她真的是“有钱任性”?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欣 贺宏伟 2017-02-22 10:47:4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导语:14+94.5+4=112.5,这是一道算术题,算的是河北沧州女子姜京子每天进京上班所花的路费,加上返程,一天就是225元,一个月大概花费四五千元。这样的跨省上班,是全家人权衡各种利弊的决定,每天这样奔波,姜京子已经坚持了1年。对此,网友惊叹她是“女汉子”,也有人认为她“有钱任性”,但更多人表示,姜京子跨省上班的背后,更加深刻表现出一位普通女性对亲情的坚守和对家庭的珍惜。

姜京子跨省上班的车票。 资料图

  姜京子跨省上班的日常

  6时10分:起床,洗漱、吃饭。

  6时50分:下楼乘坐出租车前往沧州西高铁站,不堵车的情况下打车费是14元。

  7时23分:乘坐G9004高铁出发,58分钟后到达北京南站,高铁费用为94.5元。

  8时30分许:挤上北京地铁,花费4元。

  9时15分许:到达位于北京西南二环附近的上班地点。

  下午下班后,倒着重复早晨上班的路线。

  20时40分许:回到沧州的家。

姜京子电话与同事沟通工作。 资料图

  丈夫李金泽态度:钦佩妻子的辛苦付出

  2015年初,姜京子的丈夫李金泽所在的北京现代响应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一国家战略,在河北沧州建设第四工厂。作为公司骨干的李金泽被派往沧州参与筹建,那时他们刚满一岁的孩子留在北京由爷爷奶奶照看。坚持了半年后,夫妻俩觉得有必要认真地讨论如何解决两地分居的问题。

  “她付出这么多,做的事让我钦佩!”李金泽对妻子做出的牺牲很是感念。他本想把一家老小都接到沧州,以姜京子的资历,在沧州找份工作应该不成问题。但已在北京生活了10年的姜京子不想离开经营了多年的平台去沧州重新开始。然而,为了一家人的团聚,她又不得不跟随丈夫前往沧州。正好那时,姜京子的一位师姐让她加入自己的公司,她一查地址,离火车站不远,每天有30多趟高铁列车经过沧州,习惯了长途上班的姜京子决定跨省上班。

姜京子在高铁上养精蓄锐。 资料图

  当事人姜京子态度:亲情比钱重要

  “我觉得这没什么啊。”每当别人对她这一举动表示惊讶时,一向乐观的姜京子都笑呵呵作答。她表示,自己一个月的交通费大概四五千元,减去这个成本,她在北京的收入也要比在沧州工作收入多。从时间上来说,跨省上班花在路上的时间大概是两个半小时,比她之前从东六环到单位的时间多了不到半小时。去年底,当她整理近一年的车票时,自己也感叹:“能坚持这么长时间,我都觉得自己挺厉害的。”

  对于每月高额路费,姜京子表示“花销的确不少,但为了一家人在一起都值得,感情比钱重要”。更重要的是他们得到了父母的理解,带孩子和做家务都被老人承担。公司老板也对她进行了交通补助,让她能安心工作。

晚上回家后,姜京子与家人相守相伴。 资料图

  各方网友态度:艰辛背后折射对家的渴望

  生活是艰辛的,为了一份工作姜京子要长途跋涉;但生活又是甜蜜的,奔波换来的是一家人的笑脸。在姜京子跨省上班的背后,我们看到了一位普通女性对亲情的坚守对家庭的珍惜。在我们这个社会上,如姜京子一般人的还有许多。他们努力工作,只为给家人更好的生活;为亲情而打拼,是无数人奋发向上的强大动力,值得被关注。——孙曙峦

  异地人在北上广打拼不容易,更别说一名女子,是什么力量让她坚持下去?我想就是对家的渴望。“跨省上班”是夫妻俩人商量好的决定,他们的工作地点经历了变化,在动态的变化中,找准一个倾斜的点,家人之间能够相互理解、相互支持,为家庭做一个合理的规划时间表,保住了各自的事业,也享受了天伦之乐。——黎禹君

  这是对缩小“生活圈”、“工作圈”的倒逼。一方面,城市需要合理布局生活小区、工作单位,尽量让人们上班距离短下来,实现步行、骑车就能上班。一方面,需要缩小城市收入差距,岗位差距,让人们在居住城市就能找到好工作。再一方面,和谐的城市需要人性化关怀,让那些选择“双城生活”的人在异地他乡也有“落脚地点”,用工单位能否考虑提供住宿地方,阴天下雨、雪花飘落的时候,也能“偶尔不回家”?“花5小时跨省上班”不是诗和远方,让人们惬意的上班要成为所有城市的追求。——郭元鹏

  (据工人日报、山东商报、长江网等综合)

关键词:沧州,跨省,上班,姜京子

责任编辑:韩晓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