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石家庄频道 >> 滚动新闻

河北女足重返女超4月首秀 能否“幸福”多一点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贺宏伟 张欣 2017-02-23 11:28:0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摘要:如果要评选正在如火如荼开踢的“2017全国女足锦标赛”上“最幸福”的球队,无疑是河北华夏幸福女足。“幸福”的原因绝不仅仅是队名上的巧合、成绩的突出,而是近年来命运多舛的河北女足,终于迎来了好时候。

河北华夏幸福女足

  难免曾经跌到和等候

  河北女足几乎和中国女足“同龄”:早在1983年,河北就组建了自己的女足队伍,而那时也差不多是国内开设女足项目的起点。河北女足历史上先后涌现出孙庆梅、王丽萍、张欧影、刘亚莉、王坤、张娜等大批优秀国脚也就不难理解了。但由于后备人才储备不利、球队经营也遇到不少困难,2015赛季首届女超联赛,昔日强队河北女足黯然降级,如此结果在足球圈产生的轰动效应,丝毫不亚于1995年甲A联赛辽宁队降级以及1997年广东队降级……

河北华夏幸福女足

  风雨后的阳光更明媚

  2016年,河北女足在女甲联赛倒数第二轮,以1比0击败浙江后,以不败战绩时隔一年重新杀回女超联赛。

  本赛季河北女足更名为河北华夏幸福,主场从保定移师秦皇岛。本赛季女甲联赛,河北队所向无敌,表现出色,最终以14战12胜2平的战绩重返女超赛场。

河北华夏幸福女足

  每一份希望在你手中

  2月13日,2017年中国足协全国成年女足竞赛工作会议确定了新赛季女超联赛赛程,女足锦标赛和足协杯赛的小组赛分组及赛程。本赛季重返女超联赛的河北华夏幸福女足首轮比赛将延期到4月15日进行。

  本赛季,河北华夏幸福女足将以上赛季的阵容为主,唯一的变化是国脚刘杉杉租借期满回到队中,为后防线上增加了一份保险。联赛首轮,河北华夏幸福女足将客场挑战卫冕冠军大连权健女足,按照赛程比赛应该是3月中旬进行,但是由于大连天气的原因,比赛将延期到4月15日进行。第二轮,河北华夏幸福女足将主场迎战天津女足,比赛场地为河北秦皇岛奥体中心外场。除该场比赛外,河北华夏幸福女足其余的6个主场比赛都将在国家体育总局秦皇岛训练基地进行。

  2017女足锦标赛将于2月18日至3月1日举行,河北女足与大连女足、广东女足、解放军女足同分在D组,代表河北参赛的仍是河北华夏幸福女足。6月举行的女子足协杯赛,河北华夏幸福女足与四川女足、河南女足、内蒙古女足被分在B组。

  本赛季,多线作战的女足姑娘们体能将面临极大考验。主教练李志浩表示:“今年球队仍将以年轻队员为班底征战女超联赛。面对接下来的严峻考验,球队已经做好了充分准备,希望广大球迷鼎力支持。”

华夏幸福冠名河北女足

  明天会有更美的笑颜

  仅仅一个赛季之后,河北女足就重新杀回了女超,在阵容配置没有太大调整的情况下,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华夏幸福的冠名赞助。

  熟悉中国足球的朋友,对于华夏幸福肯定不会陌生:作为一家发端于河北的企业,近些年在足球方面动作频频——2015年,华夏幸福收购中甲球队河北中基,帮助当时实力一般的河北队迅速冲上中超,并在2016赛季以“升班马”之姿取得了第五名的好成绩。2016年,华夏幸福再次牵手河北女足,将自己的“足球版图”进一步扩大,而得到了强有力资金支持的河北女足姑娘们,也以上赛季女甲14战12胜2平的骄人战绩,重返女超怀抱。

  河北华夏幸福女足主帅李志浩曾说,女超球队间实力差距并不大,关键还是看临场发挥和心理稳定性。临场发挥取决于很多因素,而“心理稳定性”,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收入的多寡。

  不同于国内男足运动员动辄过百万、上千万的年薪,女足姑娘们的收入和普通人比都只能算是“小康”,这对于职业生涯有限的职业女足队员来说,绝对是巨大的压力。也正因如此,国内很多女足运动员都会在当打之年选择念书或转型,就是不希望到了30多岁,无球可踢也没有一技在身。

  利好的是,近些年不少女足俱乐部都加大了投入力度,中国女足的联赛体系也在中国足协、赞助商的共同帮助下逐渐成形,女足运动员的收入逐步提高。但和很多职业化程度偏低的项目一样,赞助企业的不稳定性仍旧是国内女足俱乐部“永远的痛”,以大连女足为例,就先后经历过大连中豪、大连科达药业、大连凯飞、大连实德、大连银行、大连权健等多次更名,这对于一支俱乐部的长远建设,是十分不利的。

  在欧美发达足球国家,女足发展也不甚理想,他们普遍采用的做法是拥有男足球队的俱乐部,也大都组建女足球队,像我们熟悉的欧洲豪门阿森纳、里昂、拜仁慕尼黑等队,就都拥有自己的女足队伍,成绩还都不错。

  在无法保证女足俱乐部可以像男足给投资商带来稳定、可靠回报的前提下,让更多有中超投资背景的企业、俱乐部参与女足俱乐部的建设、发展应该是不错的选择,无论是出于回报属地球迷的公益行目的、建设“大俱乐部”的目的也罢,都能促进我国女足事业的发展、女足水平的提高。但愿属于河北华夏幸福女足的“幸福”,也能让更多女足姑娘、女足从业者感受到。

  (据中国体育报、河北日报、石家庄日报、吉林卫视等综合)

关键词:足球,女足,体育

责任编辑:韩晓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