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石家庄频道 >> 文化旅游

爱上旅游 追寻身边的“诗与远方”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翟开矿 郄磊 2017-03-17 11:31:2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石市旅游五年增收481.76亿元省城居民越来越爱玩

  如果说五年前,旅游还只是一种“小资”的休闲,那么五年后的今天,旅游已经走入石家庄寻常百姓家,成为假日休闲的“必备”。从国内游到出境游再到“说走就走”的休闲自驾游,世界那么大,石家庄人都想去看看。

  而在经历了多次远足之后,越来越多的市民把目光投向了自己生活的这座城市,放慢脚步,驻足观望,寻找发现身边的“诗和远方”。数据显示,2012年石家庄市旅游业总收入只有268.56亿元,2016年已达到750.32亿元,五年增长了481.76亿元。数字更迭的背后,百姓有了更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样本

  从不敢玩到玩疯了

  随着居民收入的提高和生活观念的改变,外出旅行已日益成为石家庄人休闲生活中一项必不可少的内容。

  今年春节期间,刘阿姨和老伴刚刚去了一趟澳大利亚、新西兰,现在回忆起来脸上还挂着满满的幸福。说起石家庄这五年的变化,刘阿姨有着说不完的话:“不说别的,就说旅游,过去五年,我跟老伴先后去了新马泰、日本、越南、欧洲等十多个国家。光去年就出国玩了两次,这要放在以前,想都不敢想。”

  刘阿姨说,以前,老舍不得花钱,总想着要把钱攒起来,生怕生病时需要花大钱。但现在,社会福利越来越好,有养老金,有医保,看病住院都可以报销,而且报销比例还越来越高。

  “现在我们几个老姐妹聊天的话题都变了,一见面很多人会讲有什么好地方,到时大家一起去转转。大家的日子,真的是好了很多,孩子们的工作事业也都不错。这五年来,我们花在旅游上的钱,就得十多万了吧!”

  其实,像刘阿姨这样“老有所乐”爱旅游的老年人,石家庄不在少数。很多老年人早已办了护照,出国游已经成了一种常态。另据初步统计,最近两年石家庄每年开行的各种旅游专列就达20多趟,爱玩的老年人成为绝对的“主力军”,他们的足迹已遍布祖国的名山大川。

  变化

  从疯狂远足到发现身边之美

  现在“说走就走”的自驾游、休闲游,就像出门吃饭、到邻居家串门一样随性简单。

  周末与家人朋友一起到周边踏青,是市民刘勇向往的休闲方式,也正在成为现实。今年刚刚40岁的刘勇是一家私企的负责人,平时除了忙工作,最好的减压方式就是四处走走逛逛。过去五年间,他的足迹几乎遍布祖国的山山水水,他深刻感受到了人们的生活方式之变。

  “原来旅游就要去旅行社报团,上车睡觉、下车拍照。现如今自助游、自驾游盛行,连出国都有自驾游,人们生活水平提高了,消费观念和旅游方式都在转变。越来越多人认识到,旅行的意义不在于去过多少地方,是否环游世界,而是用独特的角度还原自己对世界的看法,真正发现身边生活之美。”

  刘勇说,原来好多朋友愿意一股脑往外跑,去别的地方发现亮丽的风景,在路上寻找心灵的归宿。现在不一样了,石家庄城市发展了,旅游产品更丰富了,景区颜值更高了,城市风景愈发炫美,大家更乐意在周边寻找最美的风景。“春赏花、夏避暑、秋采摘、冬滑雪,可以说石家庄一年四季都有好玩的!”

  数据

  五年石家庄旅游收入增长481亿元

  石家庄市民现在到底有多爱玩?大数据最有说服力。石家庄市旅游发展委员会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2012年石家庄市全市共接待海内外游客4200.99万人次,实现旅游业总收入268.56亿元,游客在石家庄人均花费为639元。2013年,接待游客4891.05万人次,旅游业总收入332.9亿元;2014年,接待游客5614.52万人次,旅游业总收入423.47亿元;2015年,接待游客6584.11万人次,旅游业总收入573.36亿元。到了2016年,全市共接待游客7647.7万人次,旅游业总收入750.32亿元,比2012年收入整整增加了481.76亿元。游客在石家庄人均花费981元,比5年前多花了342元。

  庞大的数字背后,石家庄城市旅游转型升级,百姓日益爱上石家庄,功不可没。以近几年发展较快的平山县沕沕水景区为例,2012年时,沕沕水全年接待游客只有43万人次,总收入1400多万元,团队游客要占80%左右;2016年,全年接待游客已增至85万人次,总收入4700多万元,自驾游游客占70%,石家庄本地游客能占到70%。

  沕沕水景区业务部经理苏凯静说,每逢周末冀A牌照的自驾车能把停车场占去“半壁江山”,周末带家人、朋友到西部山区爬山、戏水、赏景,已成为不少家庭日常休闲的首选。自驾游、房车游、乡村游的火爆,也把以前“靠天收”的农业变得更加值钱,带火了农产品产业链和农家乐,因旅游而致富的人越来越多。仅沕沕水周边现在就有近70家不同特色的农家乐,生意好的一年收入在60万元以上。

  延伸

  让旅游延伸到石家庄各个角落

  如果说五年来,石家庄旅游的蓬勃发展已让省会居民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那未来五年,这种旅途中的幸福指数将更加饱满。

  根据规划,到2020年,石家庄市接待国内外游客将突破1亿人次,旅游总收入突破1000亿元,旅游业占GDP的比重将达到13%以上。要完成这个目标,石家庄未来将主打“全域旅游”,让旅游延伸到城市各个角落。

  石家庄市旅发委主任赵俊芳表示,“十三五”期间,石家庄确立了“一城崛起、两带串联、三区联片、多点发力”的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到2020年将石家庄市建成全国一流的旅游目的地城市、全域旅游城市和区域性旅游集散中心城市。

  京津冀旅游交通与公共服务一体化,“2小时旅游休闲圈”,两条全域旅游休闲带,三大特色旅游片区,6个全域旅游示范县,16个精品景区,10个特色旅游小镇,50个乡村旅游特色村,200家星级农家乐,4大主题风景道,20个汽车营地,200个精品厕所,方便快捷的旅游交通网、游客服务网、智慧旅游网……这些看得见的梦想未来都将一一成为我们身旁最美的风景。

  追寻身边的“诗与远方”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这句歌词广为流传,有人说它戳中了现代人的痛点。因为在当下的生活中,各种压力和焦虑像空气一样无处不在,而梦中的诗和田野又遥不可及,于是生活便只剩下纠结和抱怨。果真如此吗?

  其实,越来越多的人已经像刘勇那样,不再一味向远方奔跑,在路上追寻自己的灵魂,而是放慢脚步,驻足停留,好好打量身边这座繁华的城市。

  3月13日,天桂山的山桃花已漫山遍野,迎春绽放;沕沕水的连翘也悄然吐蕊,簇簇金黄;接下来还有赵县雪白的梨花,周家庄金黄的油菜花,荣国府婀娜的海棠花,雍容华贵的牡丹花......春天山花烂漫、夏天太行苍翠、秋天五光十色、冬天白雪皑皑。石家庄的美,实实在在,看得见,摸得着,但更需要您用心来感受,用灵魂来触摸。

  “生活中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风景并不一定只有远方才有,当您放慢脚步,驻足观望,石家庄也有许多您所未曾看到过的美!  (记者 翟开矿 郄磊)

关键词:旅游,石家庄,百姓

责任编辑:韩晓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