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石家庄频道 >> 文化旅游

曾红极一时 正定西游记二宫蝶变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冯月静 张海强 2017-03-21 13:43:5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女儿国场景。

  工作人员正在小心翼翼地拆除仿古琉璃瓦。

  西游记二宫大门。

  日前有网友报料:代表了一些人儿时记忆的西游记宫正在拆除。昨日上午,记者到现场实地探访,发现正在拆除的是西游记二宫,其中部分有保护价值的龙体、兽头、瓦件等拆除后将保留下来。正定县城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其拆除后,初步计划建成绿地游园或停车场。

  西游记二宫正在拆除部分有价值瓦件保留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正定县常山东路的西游记宫,远远的一座红色的仿明清建筑映入眼帘,上面写有“西游记宫”四个字,一名工人正在小心翼翼地拆除其上方的龙体。“这龙体是用黄琉璃烧制的,具有一定的保护价值。拆除后要保留下来。”负责该项目的石家庄恒瑞古建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除此之外,宫内的兽头、古雕、古窗和猫头、水滴等瓦件都将保留下来。

  门口的这座建筑,为仿明清建筑风格,其中的水滴上都写有“寿”字;猫头也很讲究,上面有动物的图案。而在屋顶的四个角,各有四个兽头,分别是仙女、龙、凤、狮子。“这座建筑的上方是仿明清建筑风格的,下面部分都是水泥做的。”这位负责人表示,进入院落后,可以看到这里整整齐齐地摆着很多水滴和猫头,都是要保留下来的。

  进入里面,有一些工人正在拆除东侧的一座建筑的大门。记者进入西侧的一栋建筑,里面黑漆漆的,伸手不见五指,打开手机的手电筒,借着微弱的灯光,可以看到里面是《西游记》中小雷音寺、女儿国、狮驼洞等的场景,里面有壁画和雕像。其中在女儿国场景中,可以看到羞涩的唐僧,起舞的美女们和含情脉脉的女儿国国王。但雕像上面落了厚厚的一层土,一些颜料也剥落了。

  走出这些建筑,在院落内可以看到小桥和一座干涸的池塘,里面长满了杂草,有工人正在对杂草进行清除。院落西墙也拆除了大半。

  西游记宫曾红极一时但已关闭多年

  据介绍,西游记宫1987年建成开放,其再现了孙悟空大闹天宫、龙宫夺宝、如来戏悟空等场景,有凌霄宝殿、海底世界、雷音古刹等仿建的建筑。同时还有十四景,为唐僧师徒取经所经妖洞:芭蕉洞、火焰山、九曲连环山……加上现代声电光的配合,使得游人恐怖异常。如九曲连环洞内白衣女吊死鬼披发吐舌,又有狰狞的厉鬼突然冒出来,令人不寒而栗。

  “西游记宫分一宫和二宫,这里是二宫,对西游记中的一些重点情节进行了情景再现。”这位负责人表示,建成后的几年,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当时随着《西游记》的热播,西游记宫深受人们的喜爱,这里游人如织。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这里门可罗雀,少有人问津。七八年前,由于没有游客,西游记宫就关闭了,不再对外开放。

  拆除后计划建成绿地游园或停车场

  “西游记二宫拆除后,将建什么?”对此,正定县城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西游记二宫已闲置多年,这次在正定古城容貌提升中,对其进行拆除,主要是还地于民。目前初步计划建成绿地游园或停车场,但具体方案还没有出来。

  西游记一宫保留三座建筑但已封门多年

  从西游记二宫出来,到马路对面进入常山公园,一直走到最里面,就可看到三座仿明清建筑,墙体略显斑驳,大门已封,换成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画。“这三座建筑就是西游记一宫,但已封门多年。”在此健身的一位李女士表示,原来周围还有一些建筑,被拆除了。

  西墙上是正定古城六大名片宣传牌,包括隆兴寺、三国子龙故里、临济寺、正定乒乓球训练基地、荣国府等。

  “现在,人们到常山公园都是休闲健身的,偶尔会看到这三座建筑,知道是西游记一宫,但很少关注它了。”李女士说。

  看法:拆除后建绿地游园、停车场挺好的

  记者在街头采访时,发现正定60后、70后、80后对西游记宫有一定的情结,但认为它已没有什么吸引力,拆除后建个公园、停车场也挺好。

  “西游记宫,在我很小的时候非常火。曾经去过两次,拍了一些照片,那会儿,《西游记》刚播出,觉得很好玩。但去过两次后,觉得也没什么新意,就没再去过。”正定居民70后李先生说,西游记宫已经关闭多年了。那天经过那儿,发现正在拆除,心里莫名一动。但又觉得已关闭多年了,拆了就拆了,建个公园什么的,挺好。

  提到西游记宫,80后王女士却觉得那里简直如梦魇一般。“七八岁的时候进去看过,里面的妖魔鬼怪看起来特别吓人,吓得晚上都睡不着觉,后来就没再去过。”突然听说要拆除,王女士先是愣了一下,“那里还是有童年的记忆的,但现在还是喜欢自然山水,对它也没什么留恋了。”

  而60后郑先生也表示,西游记宫刚建成时非常火爆。他也曾多次进去观看,但随着年龄的增长,觉得其作为人造景观,文化底蕴不足,没有什么吸引力。拆除后建成公园绿地或停车场也不错。

  告别一个时代迎来一个时代

  对此,石家庄市委市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副主任郭省表示,正定古城有一千多年的历史,文物古迹星罗棋布,素以“九楼四塔八大寺、二十四座金牌坊”著称。上世纪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为发展旅游事业,正定又陆续建成了西游记宫、电影探秘宫等人造景观,在当时带动了正定旅游的发展。但近些年,随着人们旅游观念的改变,人们越来越喜欢自然山水景观,曾经红极一时的没有什么文化底蕴的人造景观渐渐被人们遗忘了。电影探秘宫已改造成了科技馆,西游记一宫、二宫关闭多年。西游记宫建成之初,适逢《西游记》播出,趁着当时的热度红火了几年。但终究抵不过时代的检验,要被历史淘汰。将西游记二宫拆除,符合时代发展。

  记者了解到,正定一方面在拆除西游记二宫等人造景观,另一方面也加大了古城修复工作,如启动了正定古城墙保护工程,对南部主城墙、瓮城墙、月城墙等进行修复建设,大力提升正定古城容貌,一个属于旅游古城的新时代开始了。 (记者 冯月静 张海强)

关键词:红极,正定,西游记

责任编辑:韩晓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