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石家庄频道 >> 汽车

河北:“单兵系统”利剑出击

来源: 中国质量报 作者: 2017-03-21 13:42:2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3月14日,河北省质监局12365举报处置指挥中心更像一间作战指挥室,两块大屏幕上实时直播着从该省各地质检利剑农资打假现场传送回来的画面。参加2017年12365“局长接线日”活动的河北省质监局副局长葛瑞江,稽查局局长安克健、副局长刘德彬、副调研员张文藻,12365指挥中心主任郭全动端坐在屏幕前,双眼紧盯每一幅画面,麦克不断传来执法现场和指挥中心的沟通互动。

  “我是武军,我们所在位置是沧州市一家化肥厂成品库,这里存放有大约500袋标称‘中嘉化肥有限公司’生产的产品,与这家企业的厂名厂址和商标不符。”“请严格按照规定封存存疑产品,保存好现场视频,仔细调查企业是否存在违规违法生产行为。”

  “石家庄元氏县这家化肥厂处于停产状态,但在成品库发现大约200吨包装标注‘河北省农业资料生产有限公司荣誉出品’的复混肥产品。”出现在画面中的是带队现场执法的稽查局副局长王会军。“请将现场证据固定,仔细调查企业有无委托授权。”

  “我是沧州市质监局稽查队赵俊安,我们正在进行产品抽样。这批化肥产品有16吨,按标准要随机抽取28袋样品。”

  最多时,电子屏幕上同时切换着6个地市的现场检查画面。

  “这是对单兵执法手机APP系统的一次实战检验,也是河北省质监执法信息化建设的一次成果展示。这套系统非常适合在大型联合执法行动中使用,便于指挥中心同时监控各个现场的执法情况和统一指挥。”安克健说。

  自单兵执法手机APP系统投入使用以来,河北省质监局为该省各市县基层稽查执法人员分拨了大约2000个账号。经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实际运用,促进了执法信息的互联互通,执法协作的效果日益显著。

  除对执法活动现场指挥之外,河北省质监局还利用单兵系统检查了各市“局长接线日”活动开展情况,与保定、秦皇岛、张家口、衡水等市质监局现场处理举报、投诉、咨询事项的主管局长连线,了解当天12365举报投诉情况。

  “今后一段时间,河北省12365指挥系统的工作重点将放在信息化应用上。我们要求全省各地质监执法队伍要强化执法单兵系统应用,在应用过程中促进系统完善。同时要求质监执法队伍要改变传统工作思维、工作模式和工作习惯,高度重视执法信息化建设,通过信息化手段有效推动执法规范化,更好地接受社会各界监督。”葛瑞江说。

关键词:质监局,单兵系统,河北

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