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石家庄频道 >> 金融理财

社保停缴了,医保就不能用了?别忘了卡里的钱

来源: 保险那点事儿 作者: 2017-03-22 11:13:0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有保友在保险那点事儿后台问保险妹,听说医疗保险停缴了,就不能使用医保了,是不是这样子?

  保险妹在这里解释一下,

  从中断缴费的次月起暂停享受医保待遇,办理正常缴费手续后,次月起方可享受医保待遇;连续中断缴费3个月(含)的,视为中断参保,在中断参保后办理参保手续并连续缴费满6个月后,方可享受医保待遇。

  但是,之前缴纳的保险金,即你医保卡帐户里的钱还能用,不过只能用于自己购药和门诊看病。

  如果大病住院的话,就不能享受医保报销了,要自己全掏了(这个也是很要命的)。

  有医保中心的工作人员表示,医疗保险和其他保险不同,只有享受和不可享受两种区别。如果你这个月重新参保了,下个月就可以享受参保的权利了。

  假如退休后,没工作了,就没交社保,那医疗保险还能享受吗?

  男缴满25年、女缴满20年,在退休之后可以继续享受医疗报销。这个不是累计的,因为连续中断缴费3个月(含)的,视为中断参保。

  接下来说说买药这事,在药店买药的话,用医保卡还是用现金划算?

  业内人士称,由于医保部门与药店有协议,用医保卡购药可享受一定折扣,但需在定点药店购《医保目录》中指定药品;现金优惠虽少,却可不受限制地购买药物。用医保卡只能购买《医保目录》中的药品,以基本药物为主,保健品不在范围之内。

  因此,在药房买药时,可先询问药店的具体规定,再选择用医保卡或现金结算。

关键词:社保,停缴,医保

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