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石家庄频道 >> 金融理财

“伪P2P”骗局魔爪伸向农村,提醒家人千万小心!

来源: P2P网贷圈 作者: 2017-03-22 10:57:0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越来越多披着P2P外衣的庞氏骗局、裹着O2O糖衣的金融迷局席卷农村,很多老人被骗的血本无归。其实这些骗局套路都是相似的,乡亲们一定要擦亮眼睛,谨慎投资。

  前两年,电商下乡之风刮起,刷墙的都是淘宝、京东;近两年,互联网金融开始渗透进农村,刷墙口号变成了“P2P投的对,买豪宅不嫌贵!”“P2P投的好,媳妇任你挑”。

  截至去年底,含农村金融业务的P2P网贷平台数量有335家,其中专注于农村金融业务领域的P2P网贷平台有29家。

  但是农村金融这片蓝海开始呈现出乱象:披着P2P外衣的庞氏骗局、裹着O2O糖衣的金融迷局开始席卷农村,裹挟着那些省吃俭用的老年人,梦想着发家致富的青年人走向深渊。

  被骗光所有养老钱老姐妹俩患病住院

  一位70多岁的老人躺在医院的病床上,嘴里一直嘟囔着:“活了一辈子,第一次着了骗子的当。”

  前几天,朱奶奶因为心脏病发,被女儿送到了医院。相隔不远的另一个病房里,躺着她的妹妹,三个月前,她因为中风被送医院,虽然死里逃生,但是双腿动弹不得了。

  说起她们俩前后脚被送进医院的原因,朱奶奶一开始不太愿意回忆。“这个事情真的不想多说,特别是妹妹把自己和亲戚们拉入了火坑,现在她自己心理压力太大,弄到这个地步。”两年前,平时不太走动的妹妹开始频繁地拜访她,每次来家里都会提着米和油,说是投资一家P2P送的,妹妹和妹夫前前后后投了二十多万进去。P2P,这个新鲜词让朱奶奶摸不着头脑,只听到妹妹解释:“P2P跟银行一样的,你把钱存进去,到时间就可以拿利息,但利息不知道比银行高了多少倍。”

  看着妹妹如此真诚,朱奶奶就把自己和老伴的8万元养老金全部提了出来,还拉上自己女儿投了2万,前前后后交给妹妹10万元去投资P2P。刚开始的一年,每个月都会有利息返还,但去年4月份的时候,利息开始没了,本金也拿不回来,只听说老板跑路了。

  两家人一度陷入决裂,朱奶奶的妹妹更是天天被堵门,因为她把亲戚朋友都拉上了,身上背了200多万的债,整个村子的人都对她指指点点,甚至威胁她再不还钱就跳河。想不开的时候,她妹妹甚至想再投一个P2P把损失的钱赚回来,闹腾到今年过春节前,中风进了医院,雪上加霜的是,住了3个月的院,光医药费就花去了十几万。

  这家骗光了两位老姐妹所有养老钱的P2P平台,就是去年陷入百亿兑付危机的易乾财富,目前已经被定性为非法集资,南京秦淮警方初步侦查表明,易乾财富吸收的资金大量被公司实际控制人、高管及其亲属转贷获利、侵占私吞和肆意挥霍,导致资金链断裂。

  P2P“下乡”:一盘“变味”的生意

  对于国内蓬勃发展的P2P行业而言,未来的农村业务也必然成为P2P市场增长点的主要驱动力之一。P2P进入农村市场,既能带来方便快捷的投融资方式,同时也是对农村融资渠道缺乏的一种有效补充。P2P业务的下沉,也是整个行业健康发展的一种有效途径,最终产生了差异化市场竞争的定位。

  然而,当P2P平台一窝蜂涌向农村市场时,这盘“生意”却渐渐变味了。此前,一位在深圳某P2P平台工作的网友在网上发文,揭露了许多P2P“下乡”中不为人知的猫腻。

  他所在的公司是一家号称融资额已经以十亿计算的P2P平台,员工高达1000多人,但其中有一半人负责“做市场”,即许诺高额利息,劝说别人把钱投给公司。

  和所有的P2P伪平台一样,这家公司业务非常丰富,有O2O、农村电商、跨境电商、物联网、互联网金融、智能机器人、在线教育、社交招聘、餐饮实体、信息平台等。但在2016年,重点开发的是农村地区,要做农村地区的产业园和创业基地,还有要开办武术学校……

  但是,这些项目统统都是假的,有的项目会装模作样运行几天,大多数项目根本只活在PPT上。比如说最近力推的“装小X宝”(互联网装修)项目,从设立到遣散骨干人员只有短短几个月,APP和网站做好之后就解散团队去做其他项目了。整个项目根本没有实际运营。但项目不运营、不赚钱,公司也不关闭它,而是依然对外展示,作为吸引资金的由头。

  在这个“简便”流程下,平均15-20天公司就会推出一个新项目,大概2-3个月后,这个项目就会上线运营,吸收投资。

  过去的一个多月,这家公司的年底敛财行动堪称“疯狂”,一口气针对农民推出了农村X宝理财、零钱X包等几款新的理财产品。这些新产品都承诺过年期间投资双倍,之前的投资如果在过年期间不提现也享受双倍待遇,过年还加送1.3%+的理财红包,恨不得把农村的“养老钱”洗劫一空。

  为何农村居民更易被伪P2P欺骗?

  为何此等低劣手段在农村可以大行其道?原因是多方面的:

  首先,深处农村大众投资人文化水平普遍不高,金融知识十分匮乏。尽管互联网早已普及,但在农村,习惯于经常上网者仍占据少数,同时由于文化水平有限,经验判断取代知识判断事物,故而对专业的金融理财类产品常常处于较为无知状态。

  第二,盲目轻信熟人推荐,自身缺乏风险意识。这类金融骗局往往利用熟人社会的关系链,比如找村里有名望的人做背书,或是通过拉人头3分佣金的方式来推销业务,一旦崩盘,牵扯甚广。鸡犬相闻的邻里亲戚在一夜之间,变成了老死不相往来,这些金融骗局在洗劫乡亲们的口袋时,也瓦解了熟人社会的信任关系。

  第三,农村居民大多生性淳朴善良,易轻信打着政府幌子的各类行为。这家伪P2P平台将中央号召放在首页,大大瓦解了农村居民的防范心理,正是这种“扯虎皮,拉大旗”的造势虚假宣传扰乱了农村居民的心智,从而让他们心甘情愿拿出钱来投资,然后这种投资却是一去不返的。

  第四,农村相对信息闭塞,理财渠道有限,投资意识缺乏。农村居民对投资理财方式一方面不懂,另一方面接触很少。所以当有销售人员大张旗鼓宣扬某个理财产品的各种优点时,他们就很容易心动。最简单粗暴的方式就是拿银行利息以及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相比,在强烈的收益数字对比下很多人把持不住而投资。

  这样的平台存在,无疑会在行业里引发劣币效应,其对行业的负面影响极其大,同时在农村居民的心目中形成的行业阴影在短时间内也无法抹去,从而搅乱了正常正规的P2P市场。

  结语

  其实,这些骗局套路都是一样的,先许诺投资者虚高的利润、极低的门槛和快速回报,例如月收益30%、年收益23倍,投资6万元起15天就可以提现之类的;再利用上线发展下线不断开发新的投资者,就可以在宗族关系强而且大部分停留在熟人社会的农村形成病毒式传播,被骗的人就像韭菜一样割完一茬还有一茬。

  乡亲们该怎么守住自己的钱袋子呢?专家提醒,如果遇到P2P等不太懂的领域还是不要轻易投资,可以选择到银行等风险较小的平台买理财产品。当然,乡亲们也要把自己的收益期望值降低一些,收益率若超过18%的投资项目基本不应考虑。

  不过值得庆祝的是,不久前发布的中央一号文件中,首次提出要严厉打击农村非法集资和金融诈骗,积极推动农村金融立法。

  这意味着农村金融也将日益走入规范,农村投资人的合法利益也将不断受到保护,同时也呼吁广大的农村投资人加强金融知识和风险的学习,从而有效防范骗局的发生。

关键词:伪P2P,骗局,农村

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