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石家庄频道 >> 区县动态

平山的沟沟坎坎里都是革命故事——卸甲河与营里河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志平 2017-04-04 13:35:4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卸甲河——红色记忆山高水长

  卸甲河流域区域地图。

  卸甲河的源头,一条在驼梁的前大地。还有一条支流叫王家坪河,从杨家庄庙沟、郝家洼的东沟发源,向下流经王家坪和卸甲河汇合,称“合河口”。往下走到沟口到郄家庄入滹沱河。卸甲河沟有两个特点:一是河流最长,全长120华里;二是面积最大,300多平方公里,含蛟潭庄、合河口和小觉镇的一部分。比南甸河、郭苏河、文都河、柳林河和营里河各山川的面积都大。最上游的驼梁海拔最高2281米,是平山县的最高点,是两省四县(山西省五台县,河北省平山县、灵寿县、阜平县)的交界处。1942年8月,蛟潭庄、合河口、营里三个区与盂县合并,成立盂平县,1945年又划归平山县。

  奔流直下的卸甲河。

  1938年9月,日军对晋察冀发动“25路围攻”,聂荣臻率部转移到平山境内,蛟潭庄成了当时晋察冀的指挥中枢。至1939年4月,晋察冀党政军机关在这里住了9个月,由于山西境内环境残酷,二分区也有五年的时间在此地驻扎,司令员郭天民、政委赵尔陆就长期住在蛟潭庄,这两个人都是1955年授衔的开国中将。郭天民指挥有方,作战勇敢,当地老百姓都称他“郭铁锤”。1942年反扫荡,他们率部在蛟潭庄、营里和日军进行了激烈的战斗。

  1938年冬,聂荣臻和战友们在蛟潭庄。前排右起第一人为聂荣臻,右二关向应,右三彭真,后排右起第一人为王震,右二为黄敬。

  从上往下看,常峪、王家坪住军区卫生部,白求恩大夫1938年10月18日到达洪子店(古月镇滹沱河流域),熊伯涛司令员接见了他。一周后,沿滹沱河上行转向卸甲河到军区驻地蛟潭庄,会见了聂荣臻司令员。10月27日,在花木村(柳林河流域)为被俘的日军官兵做手术,并同他们合影;10月30日到军区卫生部住地常峪村,为负伤的军区副参谋长唐延杰做手术;11月9日—12月10日,到晋北灵丘359旅巡回治疗,期间,还为“八团”(平山团)负伤的战士做手术并输了血;1939年2月,回到平山北苍蝇沟参加边区第二次党代会,会后离开平山赴冀中前线。白求恩在晋察冀一年零六个月的时间里,曾先后两次到平山,度过了两个多月的时间,多是在常峪、军区后方医院花木和四分区医院做手术,其它村庄都是路过。

  1938年10月白求恩在花木村亲自拍摄的照片:林金亮与日本战俘伤兵。

  上下马串是边区政府住地,宋劭文在这里住了九个多月的时间,目前旧址仍存,但有倒塌的危险。上马串也是革命烈士韩荣恩的故乡。再往上走,是营盘地、天花梁,这里是个很险要的地方。桑园口是供给部住地,油瓮是边区银行住地,冀晋党委住拦道石(中共北方分局),这是个风光优美的小山村,现在建有“中共中央北方分局陈列馆”。

  蛟潭庄军区司令部旧址。

  6常峪村军区医院。

  中共中央北方分局陈列馆(拦道石)。摄影:周艳芝

  蛟潭庄住军区司令部,聂荣臻在这里向党中央写了10多万字的军事报告,毛泽东给予了高度重视,要聂荣臻补充修改,成书出版,并为之作序,亲自题写了书名《抗日模范根据地——晋察冀边区》。李家岸住军区政治部。《抗敌报》在蛟潭庄附近的土楼创刊,当时的社长是洪水和沙飞,洪水是一位经过长征的越南籍的老红军,邓拓就是后来的《晋察冀日报》的社长了。1939年1月,中共北方分局在北苍蝇沟召开晋察冀边区第二次党代会,宣布成立以彭真为首的中共北方分局。沿河向下走,上、下龙窝至卸甲河沟口多是四分区后方机关住地。卸甲河的上端郝家洼村有个著名的民兵英雄郝玉林,他大布“天雷阵”,给了日寇沉重打击。

  毛主席高度赞扬晋察冀边区是“华北抗战的堡垒”。

  司令部驻蛟潭庄,政治部驻李家岸,卫生部及医院驻常峪、王家坪一带,供给部驻李家岸,边区政府驻上下马串。1939年1月,在北苍蝇沟召开了边区第二次党代会。此后,边区党政军机关经常会转移到这一带隐蔽,和敌人周旋。1938年,日宼纠集五万以上兵力进行扫荡的“九路围攻”,重点都在这里,仅奶奶庙、蛟潭庄、上下龙窝、四道洼、东西苇园、杀反沟、西大地就有100多人被杀害,300多间房子被烧毁。

  抗战老兵。

[1]  [2]  [3]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平山,抗日,卸甲河,营里河,革命故事

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