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石家庄频道 >> 汽车

二手车异地限迁有望“破冰” 未来网上交易或涨价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2017-04-10 13:05:5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各地二手车“限迁”以来,二手车价一路走低,一些市民的旧车卖不起价格,被迫报废。记者获悉,这种局面有望得到破解。包括广东非珠三角地区的全国大部分地区都将在4月份取消二手车限制迁入政策,届时市民手中排放标准在国三以上的“旧车”折旧价有望“升值”。

  尴尬:车主处理十年老车“碰壁”

  今年3月底,市民老王想换新车,开着2003年买的一辆雪铁龙轿车,尝试去本地二手车交易市场出售,却碰了一鼻子灰。二手车商见到他的车,不是摆手说不要,就是只开出500元的“回收价”。

  老王大吃一惊,将车再开去4S店估价置换,销售人员却建议他直接报废车辆。在了解到二手车碍于当前国三以下排放车辆往外地流通不便,无法处理的难处后,老王觉得惋惜:“我的车子一直保养得很好,再开个三五年不成问题。”

  其实,老王的问题并不鲜见。记者走访了集中在广州大道及新滘路一带的广骏、宝利捷等大型广州旧车交易市场后获悉,当前因全国各地对二手车都有迁入的排放限制政策,导致大量二手车无法跨区域流通,大部分城市消费者淘汰的旧车,只能本地消化“贱卖”。

  调查:二手车折旧价一跌再跌

  广州本地的二手车商向记者表示,广东地区车型多,更新换代快,消费者替换下来的二手车,以前可以在其他地区继续交易,保值率不错,但如今因各种限制条件,被几百个城市拒之门外。瓜子二手车副总裁王晓宇告诉记者,在没有限迁政策前,一些车辆迁出为主的城市的迁出比例达40%或更高,限迁政策之后,该比例降到了20%以下。

  “广州市民在2001年~2005年之间购买的车辆,现今几乎只能走报废一条路,无论是近百万元的豪车,还是几万元的小轿车。”广骏二手车交易市场的车商刘先生告诉记者,一辆原本售价超过50万元的2005款进口宝马5系轿车,因为排放标准只有国三,当前市场成交价只有一两万元,“很多老车的车况还很好,虽然报废很可惜,但车商收了没有渠道卖掉,就等于收了一堆废铁。”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表示,由于二手车流出受限,限迁地在用车贬值严重,消费者卖车价格大打折扣。

  重拳:三部委下达解禁限迁最后限期

  3月21日,商务部、公安部、环境保护部三部委就二手车限制迁入问题首次联合发函,再次要求落实取消二手车限制迁入政策,期限是4月14日之前。对于取消政策推进缓慢的省市,三部委将提请国务院开展适时督察。

  记者获悉,关于取消二手车限迁,相关部门并非第一次督促各地“解禁”,但各地的推进并不顺利。去年“国八条”出台后,二手车曾掀起一波解限接力赛,广东省12市、贵州、四川、新疆伊犁、甘肃兰州、辽宁大连、抚顺等省市相继解除限迁,但直至今年3月,大部分城市依旧按兵不动。发文取消“限迁”政策的省市,在实操中仍限制国四排放以下的二手车流通。

  罗磊表示,随着汽车保有量提升,平均车龄增长,二手车析出率理应不断提升,但在我国限迁城市大增的2011年~2016年,二手车析出率却从7.3%降到5.3%,在汽车市场发展活跃的美国和日本,该比例高达11%~15%。中国二手车市场的流通并不健康。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认为:各地的“限迁令”,给二手车市场和消费者带来了巨大损害,相关部门大力叫停这样的措施,能给二手车市场带来正向的作用。

  数字解读

  破冰限迁政策初显神威

  今年2月,全国二手车市场交易量82.50万辆,交易环比下降6.93%,同比增长41.19%。今年1~2月,全国二手车累积交易171.15万辆,同比增长22.55%。虽然3月份二手车交易量未统计出炉,但3月份二手车经理人指数为51.2%,处于在荣枯线之上,交易市场活跃。

  第一季度二手车市场向好,得益于去年开始各地响应号召,相继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产业协调部主任回玉梅认为,2017年是二手车市场享受政策红利最好的一年。协会预测,全年交易量增长或达20%,销量或突破1200万辆;到2020年,全国二手车交易量将达到2920万辆,新车与二手车交易规模比例达到1:1。

  本地现状:

  广东12市已取消限迁

  记者从广东省汽车流通协会获悉,作为全国二手车交易量最大的省份,广东省积极响应“国八条”,非珠三角的12市已相继取消“限迁”,协会已于近期再次向相关部门提议,建议广东省内珠三角地区的二手车有条件地“互迁”,推动全省二手车的流通交易。

  广东省汽车流通协会会长严斐对实现“珠三角地区二手车交易互迁”表示乐观。“在去年非珠三角地区12市取消‘限迁’后,全省二手车交易量开始连续同比正增长,‘解限’初见成效。如果在珠三角9个城市范围内,允许符合环保要求的二手车有条件地互迁,是对‘国八条’的积极响应,对于活跃全省旧车交易有非常大的帮助。”记者从广东省汽车流通协会获得的数据显示,2016年珠三角地区二手车交易量占全省比高达80.3%,已解除“限迁”的非珠三角地区占约两成。

  未来:

  二手车网上交易或涨价

  国内某大型二手车拍卖平台发布的2017年第一季度二手车卖车大数据显示,北上广卖二手车的个人车主最多,其中广州的二手车主要流向广西、湖南、湖北等地;上海二手车主要流向安徽、山东、广东;北京二手车主要转出到辽宁、新疆、内蒙古。在车龄方面,今年一季度卖出的“最长寿车”是一辆1992年出厂的奔驰S级,车龄23.15年,行驶里程290331公里;车龄最短的一辆二手车为2014款MINI,车龄仅8天。

  该二手车拍卖平台分析,随着二手车限迁政策逐步破冰,政策效应初显,一线城市二手车外迁区域也开始扩大,外迁量有明显增加态势;解禁限迁将促进全国二手车的流通及市场的规范运行,并促进二手车高价成交,如消费者通过当前流行的二手车线上拍卖模式,可以吸引更多人竞拍,获得最佳的售价。

  记者留意到,由于目前广东省只有汕头、湛江等少数地方能接受低于国四排放标准车型的迁入,在暂无新城市加入解禁之列前,广州本地的二手车的交易价格并没有波动。

  政策链接

  按照目前国家的政策要求,只要符合当地排放标准的车辆,迁入时不能够另设门槛。只有“淘汰”的车辆才能被禁止转入,如黄标车。也就是说,只有低于国一排放标准的汽油车和低于国三排放标准的柴油车才会被限迁。

  去年6月,商务部等11部门办公室印发《关于促进二手车便利交易,加快活跃二手车市场的通知》;同年12月底,环保部与商务部联合发布《关于加强二手车环保达标监督工作的通知》,统一了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的标准;今年3月21日,商务部、环保部和公安部联合发布《关于请提供取消二手车限制迁入政策落实情况的函》,强调除国家明确的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和国家要求淘汰的黄标车外,不得对环保检验合格的车辆设置限迁措施。

关键词:二手车,市民,旧车,大部分地区,珠三角

责任编辑:韩晓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