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石家庄频道 >> 河北

河北部署“土壤体检”监测将实现县级全覆盖

来源: 作者:张天虎 2017-04-18 12:54:0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资料图。源自网络

  长城网4月17日综合讯(记者 张天虎)河北省政府日前印发《河北省“净土行动”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提出要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详查。2018年底前,全面查明农用地污染面积、分布及其污染程度。

  环保部拟每10年1次调查全国土壤污染状况

  据日前公布的《农用地土壤环境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环境保护部拟负责建立土壤污染状况定期调查制度,每10年开展1次;并会同国土资源、农业等部门制订调查工作方案。

  征求意见稿提出,环境保护部负责制定农用地土壤环境的调查、监测、类别划分、风险评估、风险管控或者治理与修复等环境保护标准和技术规范。建立全国土壤环境监测网络,会同农业和国土资源部门,统一规划农用地土壤环境监测点位,规定监测要求。

  据征求意见稿,按土壤污染程度将农用地划分为优先保护类、安全利用类和严格管控类。县级以上地方环境保护主管部门配合农业等相关部门根据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农用地土壤环境监测、农产品质量协同监测等结果,进行本行政区域内农用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分工作,划定结果报省级人民政府审定,数据上传全国土壤环境信息化管理平台。

  征求意见稿提出,原则上不得在优先保护类耕地集中区域新建有色金属冶炼、石油化工、化工、焦化、电镀、制革等土壤污染重点监管行业企业。

  征求意见稿明确,造成农用地土壤污染的单位或者个人应当承担农用地污染调查、监测、风险评估、风险管控或者治理与修复的责任。县级以上地方环境保护部主管部门会同相关部门制定本行政区域内农用地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规划;以影响农产品质量等突出土壤污染问题为重点,明确农用地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重点任务、责任单位和分年度实施计划,建立农用地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项目库。需要对农用地土壤进行治理与修复的,污染责任人应当委托有能力的技术单位根据土壤污染调查和风险评估结果,编制农用地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方案,并报当地环境保护等相关部门备案。

  河北印发方案:土壤监测将实现县级全覆盖

  根据方案,2020年底前,全面掌握重点行业在产企业用地和关闭搬迁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及污染地块分布,初步掌握污染地块环境风险情况,实现全省土壤环境质量监测点位所有县(市、区)全覆盖。

  据了解,详查的重点领域包括有色金属冶炼、石油开采、石油加工、化工、焦化、电镀、制革、制药、铅酸蓄电池行业和生活垃圾填埋场、危险废物处置企业用地等。到2020年,全省土壤环境质量要实现稳中向好。

  按照方案,全省将实施农用地分类管理,按污染程度划分为优先保护类、安全利用类、严格管控类三个类别,以耕地为重点,分别采取相应管理措施。方案提出,结合全省污染源普查等工作成果,确定全省土壤环境重点监管企业名单,实施动态管理。

  2017年底前,涉重金属国控企业全面完成在线监测设施建设。推行农业清洁生产,合理使用化肥农药,到2020年,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广覆盖率达到90%以上,化肥利用率提高到40%。加强农业灌溉用水水质监测,防止未经处理或达不到农田灌溉水质标准的废(污)水进入农田灌溉系统。

关键词:土壤监测,全覆盖,河北部署

责任编辑:韩晓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