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石家庄频道 >> 教育

创业教育不再是高职院校的“救命稻草”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作者: 2017-04-18 12:53:5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虽然我们的创业教育做得比较早,但之前大部分是作为‘救命稻草’的形式出现,没有体系,非常零散。”甘肃酒泉职业技术学院创新创业教育中心主任杨洁开诚布公地谈到作为一名西部职业院校负责创新创业教育的老师,发展创新创业教育的现状和困惑。他仔细聆听了其他高校的做法,内心“只有羡慕嫉妒没有恨”。

  4月11日上午,在2017年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峰会暨第十一届KAB创业教育年会上,与会者探讨了“如何在高职院校搞好创业教育”的话题。对于众多高职院校的老师来说,不得不面对创业观念比较落后、创新意识不强、创业资源比较匮乏的现状,而高职院校恰恰又是创新创业的主要力量,这些困惑和思考成了新的出发点。

  在思考怎么做之前,杨洁首先想的是,学校地处西部欠发达地区,又是酒泉当地唯一的高职院校,担负着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智力保障和人才培养的使命,也要想清楚专业教育、职业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的关系,并配合国家“一带一路”等战略发展。

  想清楚后,酒泉职业技术学院推出了“三阶四维的创新创业系统体系”。杨洁介绍,学校把对学生创新创业的培养分成了三个阶段,即创新创业意识培育阶段、创新创业与专业教育融合阶段和创新创业能力提升的阶段。另一方面从课程维度、实践维度、孵化维度和智力维度这四个维度深化各项改革,助力创新创业。

  在此基础之上,酒泉职业技术学院将KAB创业教育课程列为必修课,并从线上购买其他创业创新课程,配合本地产业的特色和专业的特色增加专业课,例如酒泉市农特产品的设计和营销、敦煌文创产品设计等。学校还利用教师自身的专业和资源优势,吸纳师生成立了23个创新工作室,以真实的市场项目为依托,以师傅带徒弟的形式开展真实的体验和实战。

  这不是个别职校对于发展创新创业教育的要求。事实上,在国务院办公厅于2015年引发《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之后,高职院校也迎头赶上,加强学校内的创新创业教育。

  天津商务职业学院设计出更多适应当代学生的教育方式。“随着学生对智能手机的依赖,以及对微信的不离不弃,我们将一些课程也搬到微信平台上。”该校创新创业指导中心主任张丽丽介绍,微信平台的功能不仅是发布活动,学生在关注平台之后,通过输入学习目录,就可以获得学习知识点及相关的内容。她说,平台使用率最高的时候是老师在上创业基础课的时候,老师回顾课堂和学生互动都喜欢用这个方式。

  除去基本的创业教育用书,天津商务职业学院还给学生新增了一本书《钱多多创业记》,这本书是以创业者的创业历程为主线,融合创新创业的知识,老师们推荐此为“创新创业励志小说”。2017年5月,学校将会把这本书改编成12个模块的情景剧,把课堂搬到学生活动的大舞台上。

  可喜的是,在2016年天津市高校绩效考核考评当中,天津商务职业学校的众创空间在51所高校众创空间排名第二。2016年年底,学校也获得了科技部火炬中心第三批众创空间的认定。

  职业院校的老师也在关注社会企业的创新创业教育。来自云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的老师孙晓璇介绍了英国的社会企业发展情况。去年,她申请到公派留学赴英国,这也是缘于有很多学生问她,“老师,我不知道该进行什么样的创业”。她希望引导学生关注社会问题,尝试社会企业创业。

  孙晓璇说:“英国整个社会都在进行社会企业教育,推进社会企业的投资等,有很多的活动让民众意识到社会企业对于整个社会的重要性。高校方面非常重视创新研究,和企业共建了很多创新研究项目和创新孵化园。”

关键词:教育,高职,学生

责任编辑:韩晓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