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石家庄频道 >> 教育

盲道停满车 视障学生出行受阻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2017-04-18 12:44:5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昨日,北京联合大学特殊教育学院南校门外,盲人道附近安装地锁占道,不远处还有车辆直接停在盲道上,视障学生只能在行车道行走。新京报记者王飞摄

  近日,有网友反映,北京联合大学特殊教育学院附近的盲道被私家车占据。记者探访发现,车辆不仅占用盲道,还有人将地锁安在人行道上。记者进一步探访发现,朝阳区、丰台区还有多处路段的盲道被自行车、车辆占用,部分盲道上还有不少石块、井盖等障碍物。

  昨日,记者实地体验朝阳区苹果社区附近一处1000米长的盲道发现,该盲道上有7个井盖,3个阻挡物,还出现了4处断头路。

  盲道不通视障学生只能走行车道

  近日,新浪微博网友“我在WEIGONGCUN看世界”反映称,丰台区北京联合大学特殊教育学院附近的盲道被私家车、锥桶占领。“特殊教育学院有很多盲人学生,(这种情况)严重影响了学生安全。”该网友发布消息称。

  昨日,苹果社区葛宇路上,一段破碎的盲道,倒放着一块大石块。新京报记者王飞摄

  昨日中午,记者来到北京联合大学特殊教育学院,南校门东侧一段200米长的人行道上,停放了近20辆汽车,不仅占领了盲道,还把整个人行道堵得严严实实。车辆的空隙处安装了不少地锁,外围也被人用锥桶堵上。

  12点40分左右,一名视障学生用盲杖敲打着地面走来。行走过程中,该学生不断想往人行道靠拢,但均被停放的车辆挡住。于是,他沿着行车道小心翼翼走向学校,汽车、三轮车经过时,他只能停下等待。

  居民称老旧小区缺少配套车位所致

  该校视障学生小乔介绍,目前,校内视障学生的总数在百人左右,全盲者有四五十人。小乔告诉记者,盲道被占,学生只能在行车道上行走,车来车往,给视障学生带来了一定的安全隐患。“全盲的学生出门,一般会找视力相对较好的同学带领着。”

  记者观察发现,南校门外有三条道路可通行。西侧和南侧的道路均未设置盲道,仅有东侧道路设置,但均被车辆占据。学校安保人员介绍,盲道被车辆占据的情况已有很长时间。“一年前也是这样子,大多为附近居民的车辆。”附近蒲黄榆二巷的一名居民告诉记者,附近小区多为老旧小区,缺少配套的车位,居民不得已只能把车辆停到人行道上。

  昨日下午,记者将此事反映至东铁匠营街道城管科,一名工作人员向记者确认具体位置后,表示将会把这一情况反映给领导。

  -探访

  障碍物多、塌陷盲道通行困难

  记者探访发现,朝阳、丰台等地区有多处盲道被车辆、自行车占据,尤其地铁站附近,自行车占据盲道的情况更为普遍,还有些地方的盲道则被井盖、石板阻隔。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2012年发布的《无障碍设计规范》显示,盲道应避开树木(穴)、电线杆、拉线等障碍物,其他设施也不得占用盲道。

  《北京市无障碍设施建设和管理条例》也规定,盲道等无障碍设施颜色应鲜明,与周围环境有明显区别。但在探访中,记者发现,部分盲道已经褪去原本的颜色,变成灰色或黑色。

  昨日,蒲黄榆地铁站F出口,几十米的盲道被自行车占据。新京报记者王飞摄

  探访一:自行车覆盖盲道

  地点:蒲黄榆、双井、海淀五路居地铁站

  昨日下午,蒲黄榆地铁站“无障碍坡道”西侧,约40米长的人行道上停放了150多辆自行车,整条道路的盲道均被自行车覆盖。该地铁站F口东侧的人行道上,同样停放了上百辆自行车,这些车辆不仅占据了盲道,甚至将人行道堵死。准备在此处停放自行车的一名女子告诉记者,附近自行车很多,车位较少,大家只能把车停到盲道上。

  此外,在双井地铁站、海淀五路居地铁站附近,类似自行车占用盲道的情况屡见不鲜。

  记者注意到,地铁站附近占用盲道的车辆多为共享单车。在海淀五路居地铁站附近租住的王女士介绍,随着共享单车的普及,路途稍远的乘客一般会骑共享单车来搭乘地铁。“到地铁站后,只能把车辆放到附近的人行道上,这样一来,盲道也就被占领了。”

  探访二:井盖、石块阻隔盲道

  地点:苹果社区周围

  记者体验朝阳区两处盲道发现,预设的起点至终点障碍重重,顺利通过并非易事。

  记者从百子湾南二路苹果社区站出发,沿盲道向东行走。不到20米,前方出现一个井盖,绕过井盖之后,需贴身通过两处公交站灯箱。经过第二个灯箱后,盲道改道,更加贴近小区外侧的栅栏,但小区内树木的枝叶延伸到栅栏外,正好挡住了盲道,只能绕行。

  向东300米后,记者北行走到九龙山路上,行至该路段一处地下停车场时,一个两米多高的车库反光镜挡住了记者的去路。当行走到九龙山路与葛宇路交叉口时,记者发现盲道上的部分砖块出现严重的磨损,如同旁边的平地。

  记者穿过马路,走到葛宇路上,并沿着该路面上的盲道向西走,走了5米左右,发现路面损毁、塌陷,上方覆盖有一块石板。但石板并没完全盖住塌陷,露出10厘米左右的缝隙,如果盲人从这里经过,很容易被绊倒。记者越过塌陷,继续向西走,途中,又有两处类似雕塑品的巨型障碍物切断了盲道。

  记者粗略统计,1000米的盲道上有7个井盖,三个障碍物,部分盲道已经褪去原本的颜色,变成灰黑色。

  -声音

  盲人钢琴调律师

  “障碍太多,不敢在上面走”

  盲人钢琴调律师陈燕告诉记者,多年前,她在北京一处人行道的盲道上行走时,直接掉到了树坑中,“当时,脚也扭伤了。”陈燕称,2010年时,一辆电动车直接从盲道的缘石坡道上开了上来,把正在盲道上行走的她撞倒在地。此外,陈燕表示,自行车占用车道的现象如今也越来越普遍,“经常让我无路可走。”

  对于占用盲道行为的实施者,陈燕建议,相关部门应进行一定的处罚;施工单位在铺设盲道时,也要严格遵守相关规范。

  -专家说法

  中国盲协副主席李庆忠

  占用盲道不受惩罚监管缺失

  对于盲道被占用的情况,中国盲协副主席李庆忠表示,一方面原因是,法律层面上对占用盲道者没有相关的处罚规定,占用盲道不受惩罚,因此,这种现象越来越多;部分道路的归属不明晰带来监管失位,致使占用盲道的情况迟迟没有得到解决。

  李庆忠认为,另一个深层原因是城市人口越来越多,车辆、自行车的数量也越来越多,导致道路资源越来越紧张。因此,有越来越多的车辆、自行车停放到盲道上。“不仅仅是盲道,许多路段整个人行道都被占领了。”

  盲道的铺设有严格的设计规范。“可能是施工者在施工时未遵循相关规范,没能站在盲人的角度考虑,导致这种情况的出现。”

  2013年,时任中国盲协常务副主席、秘书长李伟洪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北京的盲道也许建多了。”修得越多,管理问题就越突出,到处都是盲道,利用率不见得高。

  李伟洪说,与其花大价钱在全市都铺设盲道,还不如将盲人活动集中地区的盲道进行完善和加强管理,让利用率能高些。

关键词:学生,盲道,停车

责任编辑:韩晓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