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石家庄频道 >> 健康

专家提醒结节不等于肺癌 定期查体很重要

来源: 新华网 作者:袁馨晨 2017-04-18 12:46:0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第23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到来之际,4月15日,由国家癌症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中国癌症基金会共同举办的“2017年肿瘤防治宣传周系列活动”在京启动,此次活动的主题为“我能 我们能 抗击癌症”。

   中医能治肿瘤吗?体检发现肺上长了结节,是否意味着得了癌?……作为系列活动之一,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多个科室的医生在“健康大讲堂”上,针对癌症患者、家属和大众关心的诸多问题进行了解答。“在我国,肺癌是发病率最高的肿瘤,也是癌症死因之首。”该院胸外科副主任医师邵康表示,肺癌潜伏期相当长且早期大多没有症状,所以坚持定期查体很关键。

  “2017年肿瘤防治宣传周系列活动”现场

   中医药可贯穿肿瘤治疗的全过程

   “肿瘤治疗强调的是综合性治疗,包括手术、放化疗、生物免疫治疗等,其中当然也包括中医药治疗。”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叶霈智表示,中西医对疾病和健康的理解不同,对肿瘤病因病机的分析也不同,治疗的切入点也有所区别,“肿瘤治疗要用‘两条腿’走路,实现中西医相结合”。

   在中医看来,什么样的体质容易得肿瘤?“肿瘤发生十之八九是由正气内虚所致,简单理解就是免疫功能不足。”叶霈智说,此外,喜、怒、忧、思、悲、恐、惊等“七情”过度,长期食用烧烤、罐头食品或霉变食物,风、寒、暑、湿、燥、火等外感六淫都可能诱发癌症。他提醒,尤其要注意“寒”这个危险因素,远离不良的生活习惯,“寒病一是来自于季节变化,比如冬季更容易得寒病;二是由吹空调导致,很多人刚脱下羽绒服就开始吹空调,长此以往也会诱发疾病”。

   一旦得了癌症,该如何用中医治疗?叶霈智表示,中医药治疗适用于肿瘤治疗的全过程,绝不只是“预备役”。中药能为放化疗手术“保驾护航”,减少副作用;患者术后没有胃口,可以用中药调理脾胃;晚期病人可以通过服用中药来减轻疼痛,吃得下、睡得着,保持大小便通畅,提高生存质量。但这并不意味着中医能代替手术、放化疗。“如果把肿瘤治疗比喻成一场战争,中医更多时候不是直接和癌细胞作战,而是提供后勤保障,保证所需的粮草、弹药供应得上,从而让身体战胜癌症的概率更大。”叶霈智解释。

   发现肺部结节应尽快就诊判断良恶性

   “大夫,体检报告结果显示我的肺部长了结节,我是不是得肺癌了?”邵康在出诊时,经常会听到患者提出类似的疑惑。对此,他表示,结节只是影像学上的一个描述性词汇,它可以是很多种疾病的表现形式,查体发现的肺结节可能是炎症、结核、良性肿物、淋巴结肿大等,其中很少一部分可能是恶性肿瘤。

   在我国,肺癌是恶性肿瘤中的头号“杀手”。根据国家癌症中心在今年2月公布的数字显示,全国恶性肿瘤发病率为270.59/10万,死亡率为163.83/10万,其中,全国恶性肿瘤发病及死亡第1位的是肺癌,每年约59.1万人死于肺癌。研究显示,肺癌在人体内的潜伏期可长达20余年,然后突然发展成为难以治疗的恶性肿瘤。

   “早期肺癌大多没有症状,所以坚持定期查体很重要。”邵康建议,如果通过查体发现肺部长了结节,要及时找有经验的医生咨询或做进一步检查,以明确结节的性质。有时由于结节缺少典型特征,医生判定结节的良恶性非常困难,此时应听从医生的建议,进行定期复查、密切随访或采取其他处理措施。

   据了解,在肿瘤防治宣传周期间,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中医科、胸外科、营养室、护理部、头颈外科、乳腺外科、胰胃外科、肝胆外科、泌尿外科等科室,共开展了9场“健康大讲堂”讲座,吸引1000多观众现场参与。所有讲座同步进行网络直播,并通过官方微信播放视频录像。

   活动期间,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还举办了百名专家现场义诊、中国癌症防控对话、患者关爱快闪活动、防癌健康查体、科普宣传、康复交流、专业咨询等活动,当天共计5000多人到场参与。

关键词: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专家,结节,肺癌,定期查体

责任编辑:韩晓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