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石家庄频道 >> 河北

不怕做不到就怕想不到 中建路桥小创新大收益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贺宏伟 张欣 侯双全 2017-04-26 09:18:1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建路桥集团黄河大桥项目职工在施工现场进行安全微信的使用启动仪式。 中建路桥/供图

中建路桥集团职工郭绍良在他的创新工作室里研究技改方案。 中建路桥/供图

中建路桥职工梁阳阳和尹玉哲通过微信群相知相爱喜结连理。 中建路桥/供图

  长城网4月25日讯(记者 贺宏伟 张欣 通讯员 侯双全)创新,是事物向前发展的不竭动力。大到一个国家、一个地区,小到一家企业,都要在创新中求发展,那就需要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形成新认识,开辟新境界。在我们身边,有一群创新达人,他们的理念是,不怕做不到,就怕想不到。创新不一定高大上,只要实用、接地气,只要敢想、敢做,就一定会把理想变成现实。

  创新,小微信里大安全

  中建路桥黄河大桥项目部施工人员较多,且80%以上都是青年职工,为加强施工安全管理,项目经理孟捷想出了个“金点子”——建立安全微信群,把全体施工人员都纳入其中,利用青年人爱上微信、发微信的特点,把安全管理内容和安全知识“润物细无声”地播撒到职工心田。据孟捷介绍,他不仅把《安全生产法》、《中建路桥安全生产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以“每日必学”版块的形式发给大家,还把项目部的安全技术交底内容也发送到微信群里,用图片直观地反映给大家,提醒大家注意流程中的重点。他还设置了“随手拍”版块,就是把一些不规范的操作方法拍下来,附上评论,让大家引起注意,不再犯类似错误。职工们都说,有了安全微信群,就像身边多了个监督员,工作起来更加严谨了。

  创新,QQ群里寻真爱

  与黄河大桥项目部的情况类似,中建路桥技术开发公司的青年职工比重占到了90%,小青年们的婚恋问题成了党总支书记、工会主席袁忠勇的“心病”——没有稳定的小家庭,就会影响职工的工作干劲儿。年逾五旬的他硬是跟儿子学起了发微信,在原有“非诚勿扰”QQ群的基础上,又建立起“有缘牵手”微信群。微信是年轻人喜闻乐见的联络方式,袁忠勇的微信群一组建就受到青年职工的欢迎。如今,该群已经拥有成员40余人,其中职工梁阳阳和尹玉哲、孙正和潘晓就是在群里相识相知相爱,步入婚姻殿堂的。面对“工地红娘”的美誉,袁忠勇十分谦虚,他说:“关心职工就要从点滴做起,于细“微”处见精神嘛!”

  创新,施工现场保清洁

  在中建路桥,小创新随处可见,但起到的作用却不小。大广高速京衡段路面病害治理项目工期短,任务重,职工们加班施工是家常便饭。为了节省时间,食堂经常把饭菜送到作业现场,大家就在路上进餐。可每次吃完饭后,不可避免地会有剩饭、餐盒以及塑料袋等垃圾,尽管大家都很注意保持卫生,但新铺的路面上总有一些残存的污迹,既影响现场外观,又有损企业形象。为此,养护公司办公室主任张鹏飞想了个好办法:给每台摊铺机的机尾部位装上一只塑料整理箱,用细铁丝捆绑固定,并在整理箱上用颜料写上数字标识,专车专用,来盛放餐后垃圾。办法虽简单,但收到的效果超乎想象,不仅收拾起来快捷方便,而且垃圾全部进箱无滴漏,路面整洁如新。这个小小的创意解决了大难题,该项目的“自备环保箱”被业主树立为学习标杆,多次组织全线施工单位到现场观摩学习。

  创新,一个好汉三个帮

  俗话说,一个好汉三个帮,技术创新也少不了左膀右臂,就拿中建路桥第四公司的“郭绍良创新工作室”来说,2015年,刚满29岁的郭绍良来到中建路桥集团廊坊项目部,成为一名技术人员。凭着对公路施工建设的热爱和此前的工作经历,他很快就融入了角色。降本增效是施工项目最基本的要求,郭绍良根据廊坊项目的实际情况,通过技术攻关将传统的混凝土台座换成了钢台座,此项成果投入使用后,成本立省200万元!为了巩固成果,郭绍良趁热打铁向项目经理建议成立创新工作室,专攻技术革新,项目经理孙奇峰当即拍板,“郭绍良创新工作室”火线成立!

  创新工作室成立之初面临着诸多困难:人员少、资金紧、没场地等。郭绍良不等不靠,就地取材,他的宿舍成了创新工作室的“据点”,在他主导之下,几个工长和技术员经常聚在一起讨论技改方案。随着“郭绍良创新工作室”名号的打响,越来越多的职工加入到了技改行列。创新工作室由一开始的3人,迅速增加到了9人。有时候,郭绍良宿舍的灯一亮就是半宿,即使工作室成员们都休息了,他也要再看一会儿图纸,查查资料。他的拼劲儿深深打动了工友们,大伙儿都叫他“励志哥”。

  去年年底,郭绍良带领他的创新工作室转战到河南省焦作黄河大桥项目。今年1月份,郭绍良的创新工作室就研究出了“50m预制T梁模板优化为移动式液压模板”的施工方案,这不仅为项目部节约成本216万元,也为2017年的施工建设夺取了宝贵的“开门红”。

  2017年,中建路桥集团工地迎来了全新施工季,技术创新攻坚战已经打响,项目职工协同作战,充分发挥创新优势,用小智慧凝结成大收益,推动施工建设稳步前进。

关键词:中建路桥,创新,收益

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