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石家庄频道 >> 文化旅游

雄安新区带火了白洋淀旅游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2017-05-08 11:55:1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7年4月1日,雄安新区成立。这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平静的保定三县成为历史性的选择,也成了全国各地人们谈论最多的话题。作为雄安新区内的白洋淀景区,也提前迎来了旅游旺季。五一临近,白洋淀旅游或将再次迎来小高峰。

  4月初,距离往年的旅游旺季还有很久,今年的白洋淀景区就已经陆续开始有人前往。

  清明节游客同比增长超256%

  据悉,雄安新区旅游景区主要有白洋淀景区、白洋淀温泉城、荷花大观园等。作为抗战时期的重要阵地,白洋淀也适合开展红色旅游,例如孙犁纪念馆、嘎子印象等。

  4月1日傍晚,荷花大观园销售经理张先生,正在盯着荷花大观园售票厅的装修进度。拿起放在桌子上的手机时候,张经理一眼撇到了“重磅”两个字。仔细看过雄安新区成立的新闻时候,张经理一时间不知道该干什么。在恍惚了几分钟之后,他才恢复到了当天的收尾工作当中。

  张经理介绍,受季节限制,整个白洋淀景区每年的完善工作,大都选择在五一前完成。作为国家5A级景区白洋淀的最代表性景点,荷花大观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张经理在震惊之后,感受到更多的是工作的压力。

  第二天,张经理一如往常到门店值班。办公桌上原本安静的电话座机,这一天也响个不停。买房咨询电话一个接着一个之后,旋即是蜂拥而至的游客。张经理大概算了一下,单就清明节假期三天,客流同比去年增长超一倍。而在白洋淀景区外的安新城区,是记者、警察和买房者的如织车流。

  根据安新县旅游局数据,今年清明小长假,整个白洋淀景区共接待游客约1.8万人次,同比增长约256.47%;创经济效益1649万元,同比增长256.50%。游客主要来自于北京、天津、河北、广东、上海、江苏、浙江、山东等地。

  美团点评助白洋淀年增收140万

  白洋淀素有华北明珠之称,也有“北国江南、北地西湖”之誉。白洋淀是华北地区最大的湿地生态系统,对调节华北地区的气候起着重要的作用,常被称为“华北之肾”。遍布的芦苇荡把淀区自然分割成大小不等、形状各异的140多个淀泊。夏季,这里最亮眼的便是整片整片的荷花。明代诗人鹿善继在观赏白洋淀荷花后就留下,“白洋五日看回花,馥馥莲芳入梦来”的诗句。

  除了自然生态景观,白洋淀还拥有独特的人文历史。耳熟能详的小兵张嘎、水上游击队雁翎队等抗战故事,都出自这片北方水乡。可以说,生态游、红色游、文化游就是雄安新区的三大旅游主题。

  此前,国家发改委、国家旅游局联合印发的《全国生态旅游发展规划(2016-2025)》中,白洋淀位列全国200个重点生态旅游目的地。随着雄安新区的成立,未来,整个白洋淀景区旅游势必会越来越火。

  张经理所在的荷花大观园,是白洋淀景区8个景点当中的一个,也是最具代表性的王牌景点。现已跻身国家五A景区行列。其占地达2000余亩,集合白洋淀渔猎、民族文化、历史文化和生态文化,是集旅游观光、休闲度假、会议教学、拓展训练及水上运动为一体的生态景点。

盛夏季节荷花大观园内的荷花

  2012年,河北白洋淀单荷花大观园公司开始触网。彼时,张经理开始负责线上推广销售工作。公司下定的考核任务是,一年散客销售至少要完成4万张门票。为此,他曾尝试与多家互联网企业合作。

  2016年,美团点评正式布局线下景点门票业务。张经理意识到,游客更倾向美团点评这个综合类的互联网生活服务平台。“吃喝玩乐全都有,大多数线上来的游客,都是通过美团预订的门票。”

  根据美团点评方面提供的数据,2016年全年,整个白洋淀景区线上交易额超140万元。其中,美团为荷花大观园引流超8000人次,占其线上总人数的80%。具体到张华身上,公司制定的年4万张门票销量,美团点评一家就帮助他完成了25%。

  智能推荐让游客玩出当地味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完善旅游设施和服务,大力发展乡村、休闲、全域旅游。”此番雄安新区的成立,在此基础上,白洋淀景区有望成为华北地区的旅游新热点。

  据美团点评酒店旅游相关负责人介绍,旅游场景下,有超过30%的订单来自异地请求。通过大数据挖掘和机器学习技术,美团点评勾勒出消费大数据热力图,对用户本异地浏览和消费进行了数据累积,充分结合酒旅业务本异地特征、季节性特征,使用多样化推荐形式满足不同用户在不同时间地域场景的个性化需求。

  以温泉游玩为例,美团点评大数据显示,冬季温泉订单占比超过20%,夏季占比不到7%。因此,美团点评利用最新的主题标签挖掘、内容信息引导等技术,优化景点在不同季节对用户的推荐方法。

  不仅如此,依托美团点评平台联动优势,酒旅推荐系统还可以通过用户在美团点评平台上的消费,判断用户的人物特征,从而判断用户潜在的消费可能性。

关键词:雄安,白洋淀,旅游

责任编辑:韩晓寒